福州新闻网
  
  
  

“我想把高铁带回国”

2017-06-07 11:42:45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温源

  “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评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新四大发明”,高铁力压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留学生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现代生活方式。

“我想把高铁带回国”

  5月7日,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进行联调联试。光明图片

  “从北京到上海只要不到6小时,这个距离相当于布加勒斯特到巴黎”“我可以看着窗外,看到各种风景,就好像整个中国都在眼前移动”“我想把高铁带回国”……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彻底征服了留学生们的心。

  以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发展为依托,凭借在工程建造、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高铁让中国变得越来越“小”

  6月2日,随着一列动车检测车从宝鸡南站驶出,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这条全长401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将在7月开通,这意味着孤悬西北地区两年半的兰新高铁,即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被打通。

  从2003年中国铁路启动秦沈客运专线,到2008年、2009年开通运营的中国最早高铁京津城际和武广高铁,中国高铁发展进入了让世人惊叹的高速时代。到2016年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有2.2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

  铁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条件,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从重要城市之间的单线,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中国高铁正让中国越变越“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