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选举贿金案开审 巴西总统特梅尔面临“大考”

2017-06-07 11:03:30  来源:新华社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6日开庭审理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受贿案。分析人士指出,此案裁决将影响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执政前景,原因是一旦被证实曾接受不当政治捐款,特梅尔可能被罢免。

  现阶段,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在得到最高法院认可的前提下正在对特梅尔进行另一项反腐调查,此案引发弹劾危机。特梅尔的律师5日指认雅诺特向最高选举法院不正当施压,目的是让后者作出不利于总统的裁定。

  【重审旧案】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6日开庭审理2014年大选贿金案。庭审将持续至9日。

  4月初,最高选举法院决定推迟审理工作,理由是让辩方有时间提供证据。

  现阶段,法院尚未就作出相关裁决设定最后期限,路透社猜测,这一过程可能耗时数周。

  2014年大选中,时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和竞选搭档特梅尔最终胜出。获胜后,罗塞夫和特梅尔连任总统和副总统。败选的巴西社会民主党随后起诉执政党收受了企业的非法政治捐款,法院接受起诉并立案调查。

  巴西法律限制企业为大选提供捐款,而且各政党须将捐款数额向选举法院报备,秘密获取政治捐款被视为非法与犯罪。

  去年夏天,罗塞夫被议会罢免总统职务,特梅尔就任总统。

  【前途未卜】

  媒体预测,如果被最高选举法院判定存在违法行为,特梅尔将被罢免,而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参选及出任公职。新一任总统将由议会通过间接选举方式产生。这种结局必将给巴西政坛制造新一轮动荡。

  只不过,特梅尔4月曾表示,他以“平和心态”等待最高选举法院的审判结果。他之所以有如此把握,或许是因为当时外界普遍猜测,特梅尔因选举贿金案被罢免的可能性并不大。

  时过境迁。就在上月,特梅尔深陷“封口费”丑闻,并因此遭到总检察长雅诺特调查,所涉罪名是妨碍司法和受贿。鉴于这一最新情况,反对派人士希望通过最高选举法院把特梅尔赶下台。

  不过,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一旦最高选举法院7名法官中有一人提出延期审讯要求,相关裁决就将推迟。而如果最高选举法院裁决特梅尔有罪,他必将上诉。法院随即将就是否允许特梅尔在上诉期间履行总统职务作出裁定。

  【最新证据?】

  特梅尔如今是巴西反腐调查“洗车行动”所牵扯的最高级别政治人物。

  巴西媒体上月披露,司法部门获取了今年3月特梅尔与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的一段对话录音。录音显示,特梅尔知悉且默许巴蒂斯塔向已经入狱的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封口费”,以换得后者不再供出更多人。

  特梅尔的律师古斯塔沃·格德斯5日称,总检察长雅诺特向最高选举法院施压,让后者作出不利于特梅尔的裁定。

  法新社报道,有传言称雅诺特打算不久后公开一些有关特梅尔涉腐的新证据,包括私下录制的音频。

  另外,新近遭软禁的特梅尔前助手罗德里戈·罗沙·洛雷斯也可能会充当“污点证人”,出面指证特梅尔。

  罗沙·洛雷斯20年来与特梅尔关系非常密切,据信是特梅尔与JBS老板巴蒂斯塔之间的中间人。

  警方今年3月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罗沙·洛雷斯从圣保罗一家比萨店匆匆离开,手里拎着一个巴蒂斯塔手下交给他的箱子。据巴蒂斯塔供认,这个箱子里装着50万雷亚尔(约合15.6万美元)现金,是JBS给特梅尔的贿赂。

  只不过,罗沙·洛雷斯迄今为止尚未明确表示会与检方合作。(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