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执政党拟明年向国会提修宪草案 聚焦第九条表述

2017-06-07 08:3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6日结合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提案启动了具体的讨论工作。朝着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这一目标,将就在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教育免费化、重大灾害时的紧急事态条款、参院选举选区消除“合区”这四个条款为主展开讨论。

日执政党拟明年向国会提修宪草案 聚焦第九条表述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自民党希望年内汇总出党的修宪草案,明年例行国会上向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出示。

  报道称,日本执政党内也有意见担心修改第九条将导致自卫队活动扩大,具体如何表述将成为焦点。

  推进总部进行了扩大阵容以来的首次干部会议后,当天下午召开了党所属议员可参加的全体会议。担任总部长的前法相保冈兴治考虑到由国会提议修宪需要众参两院议员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强调称“希望努力汇总能够实现三分之二赞成的方案”。

  保冈在上午的干部会议上表示有意加快党内讨论。有关与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的协商,自民党有意最早于预计举行临时国会的今年秋季前后开始。设想的计划是在与公明党达成一致后,最终完成自民党的修宪草案。

  执政党内部协调将由负责沟通汇总限定性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以及公明党宪法调查会会长北侧一雄担纲。公明党对于修改第九条使得超出安保法的自卫队活动成为可能尤为警惕,能否得出可获公明党理解的表述是关键所在。

  若明年的例行国会上能提出修宪草案,自民党希望也和在野党展开讨论。鉴于本届众院议员的任期到2018年12月,自民党内部也有意见表示应该在2018年结束前由国会提议修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