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河长制”将写入地方立法

2017-06-06 16:33:05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丰富的江河湖泊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是江苏的一大特色和优势。近年来,随着江苏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一些地区入河入湖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而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广,江苏河湖水环境逐渐改善,管护水平不断提升。

  【江苏“河长制”将写入地方立法】

【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河长制”将写入地方立法

  日前,《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提出将“在全省河道等水域全面实现河长制”,并明确各级政府管理责任,要求各地加强河道环境整治,限期消除黑、臭、脏河道。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办公室副主任吕飞说,《条例(草案)》通过立法把江苏河长制好的经验、做法、政策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将河道保护与开发利用、环境综合治理等纳入法制化轨道,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来保障河道防洪、通航和生态环境安全。

  【五级河长全面遏制侵害河湖行为】

【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河长制”将写入地方立法

  据了解,自2007年无锡市创新性探索实行了以水质达标为主要目标的河长制后,江苏首先在太湖流域15条主要入湖河流

  实行由省级领导和市级领导共同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制”,并先后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广。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综合治理、控源截污、巡查考核等举措,目前,全省骨干河道的河长基本落实到位。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7%,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9%,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江苏省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程炜说,实施了河长制以后,河长的政府负责人可能在换,但是河长治污的责任没有换。

  今年3月份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河长制全面升级:将着手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实现省内河道、湖泊、水库的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省现代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人为侵害河湖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