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小国雄心引积怨 美伊恩怨惹是非

2017-06-06 08:3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何路曼)复杂的中东局势再添变数——6月5日,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七国接连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则回应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断交的举动没有正当理由。

  七国集体断交 卡塔尔遭“孤立”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小国雄心引积怨 美伊恩怨惹是非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后,暂停航空交通,图为卡塔尔航空公司飞机。

  第一个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是巴林。巴林当局称卡塔尔媒体“煽动、支持和武装恐怖分子”,并勒令其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境,暂停航空和海上交通,禁止卡塔尔公民入境,并禁止本国公民前往卡塔尔或居住。

  这一断交声明发表几分钟后,沙特、埃及、阿联酋都宣布采取同样措施,指称卡塔尔“资助以穆兄会为首的地区恐怖组织”;通过媒体散播”“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极端言论与思想;“干涉埃及、阿联酋等国及地区国家内政,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包庇、收容遭到地区国家政府通缉的恐怖分子头目”等。

  沙特将关闭与卡塔尔的所有航空、海域和陆地边境,并敦促所有“兄弟国家”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由沙特领导、以支持也门哈迪政府为主要任务的多国联军同时宣布结束所有与卡塔尔方面的合作。之后,也门、利比亚和马尔代夫也发表声明,由此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增至7国。

  断交决定“不合理且毫无依据”——作为回应,卡塔尔外交部表示,对这几个决定与其断交的国家感到遗憾。卡塔尔称,该国将尽其所能“抵挡影响卡塔尔社会和经济的企图”,断交不会影响到国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