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畲村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2017-06-05 11: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畲村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图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 吕巧琴 摄

  驱车来到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瀑景观奇特、溪水清洌透澈,俨然一个山环水绕、风景如画、空气清新的美丽乡村。

  每年村中举办的“凤凰节”、篝火歌舞等畲族节庆活动,以及乌米、畲药、畲酒等畲族特色产品的销售,让这个畲族村愈发热闹。

  “赤溪村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生意火爆。”26岁的畲族姑娘李海燕和家人在当地的九鲤溪景区开了家“农家乐”,一年营业额达两三百万元人民币,“对家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打算在村里再承包一家餐厅。”

  30年前,作为闽东地区畲族村落之一,赤溪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聊起过去的苦日子,当地畲民仍记忆犹新,“点煤油灯,吃地瓜配野菜,买一斤盐巴都要走2个小时;小病就在山上挖点草药,大病就要村民帮忙抬下山。”

  1984年6月间,《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反映了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22户畲民贫困的生活状况。此后,官方启动全国规模的扶贫工作,赤溪村也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1995年5月,下山溪22户畲民成为福建省第一批“造福工程”实施对象,整村迁到赤溪村中心地带,住进了砖混结构两层新楼房。此后的20年,12个自然村350多户畲民陆续迁至赤溪行政村所在地,搬入宽敞明亮的新居,中心村规模达到1500多人。

  走入村中,只见村道两侧绵延的是一片片茶园和果树,一栋栋三四层的特色民居从街头延伸至街尾,水电路及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畲家茶叶店、小吃、民宿鳞次栉比,游人络绎不绝。

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畲村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依托旅游的发展,当地村民开起畲家农家菜、民宿、畲族小吃、畲家茶叶店等,增收致富。 吕巧琴 摄

  瞄准这一商机,杜春蓉和丈夫将老房子装修,一楼做餐馆,二楼开民宿。“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挺好,一年纯收入有十几二十万,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回首赤溪村的幸福嬗变,村民感叹,是生态旅游的开发,让赤溪村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小康致富路。

  数据显示,2016年赤溪村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15696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15%。其中,旅游产业相关收入占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村里的财政收入也从2015年的32万元增长到50万元。

福建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畲村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赤溪村,经过30年的扶贫开发,走出了一条谋求“百姓富、生态美”的独特发展之路。 吕巧琴 摄

  依托旅游的发展,蝴蝶坪、杜氏生态农庄、“七彩农场”、天韵生态茶庄园等乡村体验游,以及竹筏漂流、真人CS野战基地、露营野趣等野外拓展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引游人如织。

  赤溪村的嬗变,以及丰富的林木和山地资源,令36岁的钟品灼看好园林绿化和农业前景。2012年返乡创业的他,先后承租了1500亩土地种植油茶、猕猴桃和珍贵苗木,经营草莓采摘园。

  看着乡村旅游愈加火热,钟品灼于2016年还开设了一家土特产购物店线下销售,并筹备线上电商销售。“和旅游会有很好的结合,当做游客的伴手礼。”钟品灼如是说。

  目前,赤溪村正积极打造“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品牌,重点发展以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为主的旅游产业。同时,该村集体成立公司,整合现有土地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利用、招商引资,带动村民致富。

  交通路网的改善,也让赤溪村旅游发展优势凸显。2003年以来,官方相继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赤溪到白琳、赤溪至太姥山公路;特别是总投资3.19亿元的杨赤旅游公路于2015年7月15日正式通车,赤溪至高速路口仅需20分钟。

  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表示,作为福鼎太姥山核心景区之一,赤溪村将结合太姥山大旅游圈发展旅游,同时将“中国扶贫第一村”文化、畲族文化、乡村美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