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钱!美SpaceX发射首次重复使用“龙”宇宙飞船

2017-06-05 10:2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3日首次用一艘回收宇宙飞船,将一批食物和补给品送往国际太空站,供驻站航天员使用。

省钱!美SpaceX发射首次重复使用“龙”宇宙飞船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SpaceX公司猎鹰九号运载火箭搭载“龙”飞船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经过两天雷雨天气,美东时间3日下午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角,装备全新的“龙号”宇宙飞船由一枚“猎鹰9号”火箭送上天际。

  “龙号”宇宙飞船上次出任务是2014年,这回满载约2700公斤的科学研究仪器、航天员补给品、各种硬件启程,预定5日抵达国际太空站。

  这次的科技研究有些特殊,包括活老鼠,用来研究太空生活对体质疏松的影响,另外还有果蝇,用来研究微重力对心脏的冲击。仪器方面有太阳能板等等,用来研究中子星。

  发射大约十分钟后,猎鹰9号的第一节顺利脱离,利用其内建引擎,自我导引,返回卡纳维拉角一处降落点。

  美国航天总署(NASA)发言人库利在直播网站说,“第一节回来了”。视频画面里,猎鹰9号高高、窄窄的第一节在一阵浓烟之中着陆。

省钱!美SpaceX发射首次重复使用“龙”宇宙飞船

  这次发射任务的意义重大,标志着SpaceX首次尝试发射已使用过的“龙”货运飞船。该“龙”飞船曾于2014年9月首次飞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近2.5吨货物。

  SpaceX说,这是火箭第五度顺利降落陆地。过去多次,猎鹰9号笔直降落在海洋的漂浮平台上。

  火箭和宇宙飞船都不便宜,航天业者禁不起用后即弃而沉大海,SpaceX致力陆地回收火箭和宇宙飞船组件再利用,降低太空飞行的成本。

  3日发射的仍是无人宇宙飞船。 SpaceX的下从一步是用升级版“龙号”送航天员上国际太空站,最快可能在明年初。在那之前,国际太空站航天员得靠俄宇宙飞船往返地球。

  据悉,3日发射猎鹰9号,是NASA的39A发射台第一百次发射火箭。39A颇具历史意义。1960与1970年代的阿波罗宇宙飞船月球之旅,以及NASA所有82趟航天飞机升空,都由此发射。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