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 花椒种出“麻辣”生活

2017-06-04 21:54:13  来源:山西日报
  

  平陆不平沟三千,曹川就有一千三!5月24日中午,平陆县曹川镇下坪村的靳家沟里,正处于盛果期的花椒树遍布沟沟坎坎。高处,一位身穿短袖的壮汉正双手叉腰站在土梁上,端详着自己的花椒“王国”。

  “每天站在山头望一望,我就干劲十足。这1000多亩花椒树上长的不只是花椒,还是带领大家致富的产业和希望。”谈起花椒种植,56岁的董五科颇有成就感。

  17年前,董五科就开始了有规模的花椒种植,但是,大面积的花椒种植,并没有给他带来真正的实惠。花椒收入一直扮演着“家用补贴”的角色。曹川镇镇长马庆国介绍说,2000年以前的大段时间里,每公斤花椒的售价一直徘徊在10元上下,劳动强度大,利润空间小,管理跟不上,规模形不成,本来想参与种植的村民也打消了念头。

  守着这么大的产业,却挣不到大钱,看着村里一批一批出去打工的年轻人,董五科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发誓:自己的家乡要靠自己建设,就算一辈子只干一件事,也要把花椒事业干出一点名堂来。

  2012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不断落地,董五科也跟着尝到了“甜头”,带领大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2013年,他成立了众达花椒合作社,主动上门找贫困户加入,“加入我们合作社不是你报个名就算了,要先长脱贫的志气,再找致富的路子。”

  “智慧加决心等于成功,辛勤加时运等于硕果”,在董五科合作社的墙上,粉刷着十八个大字。他告诉记者,时运就是国家扶贫政策,要技术给技术,缺资金给资金,还有扶贫驻村干部随叫随到,不富都不行!

  董五科的合作社诚实守信是远近出了名的,花椒质量也是数一数二,来收购的客商给合作社的价格总比市场价要高。

  67岁的贫困户靳平治是个典型的老实人,多年的贫困户咋折腾也摘不了帽,跟上董五科,2015年花椒树挂果,2016年就脱了贫,“像我这把年纪,也干不了什么重活,除了自己家里的5亩花椒树,平时在合作社打打工,一年竟落下几万块钱,跟着老董干,没错!”

  有了奔头,谁还愿落后。2016年,董五科的合作社吸引贫困户200余户,种植面积3000余亩,销售收入达280万元。“现在村民脱贫不是问题,奔小康也是迟早的事。”下坪村党支部书记说。

  夕阳西下,漫山的花椒颗粒泛着红光,董五科拉着研究生毕业的二女儿站在山头眺望,他悄悄告诉记者,建设家乡也需要接班人,这花椒种出的“麻辣”生活滋味美着哩!

  记者 王 荔 见习记者 周明飞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