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地发文要求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能发挥多大作用?

2017-06-03 09:5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吕春荣)近日,安徽界首一则“倡导党员干部红白事随礼不超过50元”的新规引发关注。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问题,不只界首,近年来,江西赣州、山东郓城、福建长乐等地都发文要求干部带头移风易俗。那么,破除陈规陋习,“干部带头”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

多地发文要求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能发挥多大作用?

  资料图:河北晋州一村庄村民之间给的“份子钱”一般只有几十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多地发文要求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近日,安徽阜阳界首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根据意见,界首在全市所有建制村、社区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四会”,即“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同时,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

  为推动意见落实,界首市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为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江西赣州、山东郓城、福建长乐等地都曾发文,要求当地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江西赣州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应带头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控制操办规模和标准,诸如,做到婚事新办“五带头”,带头不请客、带头不收(送)礼、带头不收(送)彩礼、带头举行新式婚礼、带头举行节俭婚礼。

  在福建长乐,去年12月举办的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专题会议上,当地处级领导干部还就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作表态性发言,并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

  山东郓城去年9月出台规定,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减少繁文缛节,缩小宴请规模和迎新(出殡)车辆,党员干部去世后除国家规定外,一般不成立治丧机构、不召开追悼会,严格控制遗体送别仪式规模,力求节约简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