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人舰长”吴国伟:守护蓝色国土 积极献身海防

2017-05-29 14:45:01  来源:央视网
  

“铁人舰长”吴国伟:守护蓝色国土 积极献身海防

  吴国伟正在勘测辖区海况(图片来源:公安部)

  央视网消息:

  他是官兵口中的“铁人吴舰长”,连续5年带舰远赴南海遂行维权护航保障任务,实现了勤务组织“零失误”。他是辖区海域走私分子心中始终无法挥去的“阴影”,

  5年内共参与破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件4起,案值达4600余万元。他就是福建海警第一支队35115舰舰长,吴国伟。

  入伍22年,他始终扎根一线,以舰为家,与海相伴,巡航超过15万海里,航时超过1万小时,获得过“缉私先进个人”“维权先进个人”等殊荣,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吴国伟出色完成了2006年“南海行动”、2010年“618B型巡逻舰编队远航”

  、2012年“西沙巡逻监管”、2013年“中建南井场勘探护航保障”、2014年“东海油气田护航保障”和“中建南ZS项目护航保障”、2015年“南海岛礁巡航值守”、2016年“黄岩岛维权巡航”和“钓鱼岛维权巡航”等各项重大任务。

  “铁人”舰长是“炼”出来的

  作为35115舰的首位舰长,吴国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利用短短的3个月整训时间,让这艘刚刚入列的千吨舰迅速形成战斗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海上形势,吴国伟主动请缨参战,重大维权任务中,总能看到这位优秀舰艇指挥员的身影。

  2014年“中建南ZS项目护航保障”期间,吴国伟共指挥舰艇协防拦阻越南籍船舶43次,驱离99艘次。5月12日,海上指挥部命令他们处置越方强闯警戒区船只。接令后,吴国伟指挥舰艇迅速机动至任务区域占领有利阵位,阻断越方船只航向。在连续三次警告无效后,果断下令对强闯船只进行水炮攻击,迫使其逃离警戒区。这只是吴国伟指挥舰艇,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的一个片段。

  “东海油气田巡航任务”中,舰艇横摇30度持续52小时,极其恶劣的海况让航海经验丰富的吴国伟吃不下、吐胆汁,但却丝毫未曾动摇他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2015年底,因长期劳累,他染上肺结核,但在就医初愈后,又第一时间前往南海执勤一线,6次黄岩岛、美济礁及周边礁石巡航,留下的是“铁人吴舰长”的毅然与坚决。

“铁人舰长”吴国伟:守护蓝色国土 积极献身海防

  吴国伟操纵舰艇离靠码头(图片来源:公安部)

  “铁人”舰长是“拼”出来的

  吴国伟敢“拼”,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在犯罪分子眼中,吴国伟是“克星”,因为他爱“拼命”、敢“拼命”。

  2015年12月10日凌晨,刚刚结束南海警戒安保任务的35115舰立即投入到“4.21”专案收网行动。接到命令后,吴国伟迅速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责任分工,指挥舰艇对嫌疑船可能逃窜位置进行拉网式搜查,迅速锁定了2条可疑船只。

  他马上下令对目标进行雷达标会,凭着娴熟的航海专业技术,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他成功指挥舰艇逼停第一艘嫌疑船,并果断下令跳帮、登临检查,一举查获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约2200吨。短暂的胜利并没有让吴国伟放松对第二艘嫌疑船的追捕,他利用雷达锁定目标,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指挥舰艇迅速驶向嫌疑船,又成功查扣无合法齐全手续成品油约1900吨。

  吴国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时时刻刻想在前、做在前、冲在前,他积极借鉴海军先进经验,创新整训做法,让35115舰在最短时间内亮剑千里海疆。他们坚守“忠诚、先锋、坚韧”的舰训,将35115舰打造成一支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的队伍。(素材来源:公安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