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贵州一扶贫办主任被查:从扶贫贴息贷款中吃回扣

2017-05-29 11:27: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扶贫办社会与信贷扶贫股工作人员徐东被铜仁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县扶贫办主任简光禄、副主任向辉分别被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此前,3人均已被开除党籍。

  几间破厂房打开案件突破口

  “案件切入点就像是一件毛衣的线头,找准了线头,轻轻一拽,就全解开了。”

  2016年4月,玉屏县开展信贷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对2010年至2015年申请贴息贷款的12家企业进行核查。

  “厂房破旧不堪,如同小黑作坊。”当工作人员来到玉屏康惠植物油厂的生产车间时,眼前的场景引起他们的警觉,“该厂申请了800万元贴息贷款,但从生产规模来看,根本不可能贷到那么多资金,其中必有猫腻。”

  工作人员对该厂的贴息贷款记录进行核实,发现相关记录不存在。随后,又对另外11家企业申报贴息贷款的贷款记录进行查询,发现有7家记录不存在。

  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工作人员立即逐一走访涉事企业了解情况。

  两本笔记本揭开贪腐面纱

  企业伪造的贷款资料是如何审核通过,并最终获得贴息贷款资金?为了查清问题,工作人员兵分两路,第一组走访涉事企业了解情况,另一组负责调查审核申报资料的徐东。

  刚开始,徐东一言不发。就在调查陷入僵局时,第一组的调查有了新进展。原来,是县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齐萍(另案处理)主动联系并帮企业伪造贷款资料。

  “8家企业的贷款资料存在明显漏洞,你怎会没发现问题?”面对工作人员的质疑,徐东这才承认:“因为企业会向县扶贫办返还10%资金作为‘工作经费’。”他交代,“工作经费”存入小金库后,将被用作发放职工福利,或被县扶贫办班子成员私分。“有本笔记本详细记录了2010年至2013年间,每笔资金的去向。之后3年的‘工作经费’则由向辉保管。”

  得到这一线索,工作人员立刻向向辉了解情况。在调查事实面前,向辉交代,2013年至2015年,他按简光禄的要求收取、管理“工作经费”,并详细记录在另一本笔记本上。

  一番“补救”也在劫难逃

  “他真是太黑、太贪得无厌了!”提起简光禄和其他班子成员,与其接触过的企业老板都如此感慨。自担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简光禄曾多次授意下属主动接触企业,提供“便利”,收取“工作经费”。据查,简光禄不仅先后将“工作经费”中的31万元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福利,还伙同班子成员私分剩余的75万元,其中,他个人分得20万元。同时,他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企业老板贿赂59万余元。

  面对自己的犯罪事实,简光禄竟还想肆机“断尾求生”。

  “得知徐东、向辉等人被调查的消息,我连夜向7家企业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简光禄说,为了转移调查视线,他还主动到纪委交代了他的违纪问题,并上交违纪资金9.8万元,以期隐瞒自己其他违纪问题。

  在大量的人证、物证面前,简光禄的一切“补救”都是徒劳的。最终,玉屏县纪委分别给予简光禄、向辉、徐东开除党籍处分,并将3人的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吴小勇 刘德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