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无烟日”调查:哪些吸烟行为最令人讨厌?

2017-05-28 10:50:27  来源:石狮日报
  

“世界无烟日”调查:哪些吸烟行为最令人讨厌?

  我市爱卫部门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石狮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雷耿怀)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许多渴望远离烟味,享受无烟生活的人来说,这样的“节日”是值得关注的,他们希望能远离烟草的危害。对于吸烟者来说,需要反思的是,吸烟行为在影响自身健康的同时,是否也影响甚至侵害了身边的人。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记者就人们讨厌的吸烟行为进行了调查,希望通过报道让吸烟者改掉吸烟陋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调查 哪些吸烟行为令人厌恶?

  在我们的身边,时不时可以看到烟民的身影。吸烟者的哪些“吸烟行为”最容易引起旁边人的厌恶呢?近日,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作了一次在线调查。一天时间,共有30位市民参与调查,其中男性18名,女性12名。

  这些参与者中,有“烟民”13人,其余17人均为不吸烟者。13个“烟民”中,平均每天吸烟5支以下的有6人;每天吸烟5至10支的有5人;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仅2人。“烟龄”方面,3年以下的有4人,3至10年的有6人,10年以上的有3人。对于“戒烟”,有3人经过努力,已经成功戒烟;有8人尝试过戒烟,但没有成功;从没想过要戒烟的只有2人。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许多“烟民”也希望自己能戒烟,并且不乏戒烟成功的例子。

  吸烟有害健康!而近年来,有关“二手烟”的危害也同样受人关注。在生活中,你的家人、同事、朋友,他们吸烟情况严重吗?对此问题,13人表示“很严重”;15人表示“一般”,仅有2人表示“身边无人吸烟”。对于“二手烟”问题,调查中,有20人表示“常处于二手烟的环境中”。当你看到亲朋好友吸烟时,你会劝他戒烟吗?对此问题,有12人表示“劝过,不过没效果”,有10人表示“劝过,有所收敛,但没有完全戒烟”,有2人则表示“劝后就完全戒烟了”,而表示“没有劝过”的也有6人。从这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人身边都有“烟民”的存在,并不得不被动接受“二手烟”的侵扰,而在看到同事、朋友吸烟时,大多数人会善意地劝说对方不要抽烟或少抽烟,这样的劝导有时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你最讨厌哪种吸烟行为呢?对此问题,记者设置了电梯间、医院、出租车、公交车、车站、网吧、公园等不同场景的选项,从投票结果来看,人们最讨厌的“吸烟行为”的黑名单“前三名”分别为:在电梯间吸烟、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司机边开车边吸烟,其中,勾选“在电梯间里吸烟”这项的有27人,占比90%;勾选“在出租车、滴滴专车上吸烟”和“在公交车上吸烟”的人数一样多,均为22人,均占比73.33%;勾选“司机边开车边吸烟”的有21人,占比70%。在“前三名”之后,依次为“在医院内吸烟”“在办公室、会议室里吸烟”“在车站内吸烟”“在饭桌上吸烟”“在网吧、影剧院内吸烟”“在公园、广场上吸烟”,勾选这些选项的人数和占比分别为:20,66.67%;20,66.67%;20,66.67%;19,63.33%;18,60%;12,40%。除此之外,在“其他”选项中,一些参与调查者还补充了“在家中吸烟”“在卫生间吸烟”“在校园内吸烟”“泡茶时吸烟”“一边和人说话一边吸烟”等情形。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人们厌恶的“吸烟行为”大都是发生在公共场所,特别是一些封闭空间的场所,比如电梯间、车内、办公室、网吧内等。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当你看到时,你会做出什么反应,会上前劝阻吗?调查中,有5人表示“反感并劝阻”;有20人表示“反感但不会劝阻”;另5人则表示“无所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