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城南唆啰嗹踩街民俗活动 为厝边送节日祝福

2017-05-27 10:02:02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5月27日讯 “咚咚锵!咚咚锵!”昨日上午,泉州城南大街小巷锣鼓喧天,鞭炮震天,游唆啰嗹的队伍沿街串巷,插榕艾、挂香袋、喷雄黄酒、唱唆啰嗹歌,让平日寂静的城南一下热闹了许多。这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城南后山宫的唆啰嗹民俗活动。这个有着千年历史、在泉州失传半世纪的民俗,再度复兴后,便成了不少厝边端午佳节必备的特色民俗。

泉州城南唆啰嗹踩街民俗活动 为厝边送节日祝福

嗦啰嗹队伍,一路为民众除尘去屑,消毒除虫。

  昨日上午9点,浩浩荡荡的嗦啰嗹踩街队伍,在嗦啰嗹歌声中,准时从后山宫出发,沿着古城墙拐入中山南路、堤后路。沿街串巷中,5名挑着榕艾的妇女,纷纷给厝边们送出榕艾,有些厝边迫不及待地插在门上,寓意消灾驱邪。60多岁的王大爷,一手拿榕叶和艾叶制的采莲旗,一手拿雄黄酒,挨家挨户帮商家、住户除尘去屑,消毒除蛟虫。

  75岁的后山宫负责人李金针一手推动“唆啰嗹”民俗复活。12年前,是他与同伴筹划,让“唆啰嗹”重新成为端午时节的特色民俗,并与2010年开始申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正式获批。

  “小时候,一到端午前后,城南街上都有卖用泥巴捏成的“唆啰嗹”。”李金针捧来一尊神像说,就是这个样子,个头有这么高,父亲买给他玩过,可惜后来摔碎了。

  7岁那年,他手握泥塑的“唆啰嗹”龙头,和父亲挤在唆啰嗹踩街队伍中,这是李金针唯一一次,亲眼见到“唆啰嗹”游街的热闹场景,之后再没见过。

  李金针对“唆啰嗹”游街印象十分深刻,数十年来,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12年前,李金针在后山宫董事会从事相关工作时就萌发想法,要找回失传许久的唆啰嗹民俗。

  “唆啰嗹是龙头,我照着记忆里的样子做出来的。”李金针说,8名年轻壮汉肩上的那尊唆啰嗹神像就是他亲自做出来的,这个龙王头和普通的龙不同,是由马嘴、鲤鱼腮、螃蟹眼和鹿角组成。做成“马嘴”形状,是因为马的嘴巴长,可以吸走大水,遏制水灾。

  “现在唆啰嗹有了群众基础,传承就达到目的了。”这是令李金针最高兴的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