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时近7年编制 竹编“花木兰”的头部接近完工

2017-05-26 16:25:46  来源:东南网
  

  竹编“花木兰”

  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凌文彬历时近7年编制的竹编“花木兰”的头部接近完工。

  历时近7年编制的竹编“花木兰”的头部已接近完工,并在不久前的一次艺术作品展中斩获银奖。

历时近7年编制 竹编“花木兰”的头部接近完工

  东南网5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昨日,家住泉州市鲤城区西街的省工艺美术大师凌文彬向导报记者传来好消息称,其历时近7年编制的竹编“花木兰”的头部已接近完工,并在不久前的一次艺术作品展中斩获银奖。

  泉州竹编有五千年的历史,发源自新石器时代,兴盛于唐宋时期。1954年,泉州现代著名画家李硕卿大师在泉州传统竹编的基础上,结合台湾、日本的竹编技艺,创立了“改良竹编”这门新工艺,后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命名为“泉州改良竹编”。

  凌文彬16岁进入竹编工艺厂当起了学徒,师从李硕卿。如今年已七旬的他仍在坚守着竹编这一传统手艺,他在编制“花木兰”的同时,也在编织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凌文彬狭小的工作室中,导报记者看到竹编“花木兰”的脸部和发饰已经完工,其面部栩栩如生,配上刚刚制作完成的发饰,显得更有气势。下一步,凌文彬还要制作发髻和长发,预计耗费两个月时间。

  据凌文彬介绍,他利用外镶嵌等改良竹编技艺,从2001年开始筹划,打算创作一尊高4.16米、正面宽2.08米、侧面宽1.84米的巾帼英雄“花木兰”。“这尊花木兰由头部、上半身、下半身、底座等四个部分组成,并且设计为可拆卸拼装的方式,便于运送至各地展示。”“维纳斯以残缺之美征服世界,让许多国人都记住,我也希望通过泉州竹编花木兰让更多人也记住这一工艺,记住泉州,吸引大家到泉州观光旅游。”凌文彬信誓旦旦地表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