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力推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 打造宜居环境

2017-05-26 16:25:46  来源:新华网
  

福建省力推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 打造宜居环境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明炫接受新华网专访。

  访谈实录: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明炫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福州5月26日电(陈丹)福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已完全满足城市处置要求,明年各设区市有望全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福厦泉地区将分步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在黑臭水体治理上落实“河长制”……25日上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明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福建省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倾心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将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工作加以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生活垃圾处理:完全满足处置要求

  据统计,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共建成市县污水处理厂99座,规模500万吨/日。2016年全省市县污水排放总量约为16亿吨,市县污水处理率达89%,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福建全省正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场)共有63座,处理规模2.8万吨/日,除平潭外,其他市县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目前平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份就能投产使用。

  福建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1.2万吨,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已完全满足城市(含县城)处置要求,每天还承担着乡镇、村庄1.6万多吨生活垃圾处置任务。

  餐厨垃圾处理:明年覆盖各设区市

  2011年,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设区市在2015年底前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据了解,目前仅厦门、三明建成,福州、漳州、龙岩已开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其他设区市还在前期阶段。对此,王明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处理厂建设存在选址难、收集难等难题。此外,餐厨垃圾难收集,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等因素对此也有影响。

  “除上述客观原因外,当然也还存在主观上认识不足、重视程度和投入不够,推动不够有力等问题。”王明炫表示,下一步,将利用环保督查契机,加大督查力度,今年要争取未开工的城市开工建设,明年争取全部建成。

  垃圾分类试点:厦门市走在前列

  针对垃圾分类这一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王明炫介绍,福建从2011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229个住宅小区和214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其中,厦门市垃圾分类氛围已基本形成,目前已在18个试点小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并力争到2020年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全市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以上。

  目前,福建省住建厅正会同省发改委草拟《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下一步拟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区,从大件垃圾分类、干湿垃圾着手,采取分时分类等措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范围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黑臭水体治理:落实“河长制”

  城市内黑臭水体的存在不仅损害市容市貌,更严重影响了内河周边居民生活。近年来,福建也一直致力于黑臭水体治理。

  据王明炫介绍,2015年底福建部署各地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全省各设区市共摸排出85条黑臭水体,目前已整治完工35个,开工37个,前期3个,正在制定方案10个。

  按照计划,2017年底前福州市、厦门市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底前各设区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区要基本消除黑臭。

  目前,福建省住建厅正在结合宜居环境建设,落实黑臭水体“河长制”,与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同时,督促各地抓好管网建设,加强整治督查考核,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王明炫强调,黑臭水体形成原因复杂,根治难度较大,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黑臭水体整治不仅要靠整治改善,也要靠后期的维护管理,更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社会各界和市民提高保护内河意识,一起打造蓝天绿水的美丽城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