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着急工作热衷当主播 95后职场新人不走寻常路?

2017-05-25 15:4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吕春荣)“因电脑太破,干三天把公司炒了!”“不着急就业,选择慢就业”“不愿进入传统行业,向往当主播”……

  今年,95后大学毕业生将大规模涌向社会,他们的就业观真的如此另类?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群职场新人将如何规划未来?日前,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不着急工作热衷当主播 95后职场新人不走寻常路?

  图为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2级信管1班毕业照。受访同学供图

  不着急工作?

  ——北大95后女孩选择出国深造 近一成选择“慢就业”

  “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如今,这样的困惑存于许多大学生心中,同样也曾困扰过95后北大毕业生杨方旭。

  一张北大文凭,在许多人看来,是许多工作的“敲门砖”,但在广西姑娘杨方旭看来,这样的学历还远远不够。她认为,当前,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岗位对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没有研究生学历,找不到特别好的工作,甚至,以后的职级晋升可能也会受影响。

  最终,经过一番慎重思考,这位北大高材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她说,当一个人在没有找到确切的人生方向时,让自己有一段缓冲时间,能慢慢考虑人生道路,并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兴趣从事的职业,这比盲目就业好得多。

  杨方旭坦言,其实,内心也并不想那么快就业,还是想多看看这个世界的。

  还有一部分“不想那么快就业”的毕业生,也不急着深造,而是选择了“慢就业”。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大约有9.8%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为何选择“慢就业”?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有57.7%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是受访者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再次是“准备自己创业”“要考研”等理由也位居前列。

  针对这一现象,有评论分析,这反映出,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