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亿 中国汽车社会“症候群”凸显

2017-05-24 14:4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潘心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不论是官方数据还是切身体会,中国的城市道路无疑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城市难题:道路拥堵、停车困难、路怒症、尾气污染、限购限行……中国城市正在出现“汽车社会”所特有的“症候群”。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亿 中国汽车社会“症候群”凸显

  资料图:2017年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期间,京台高速进京方向出现严重拥堵。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交通“肠梗阻”、停车难

  如今,拥堵俨然成为困扰中国大城市的一大显性城市病,它让部分城市道路在特定时段变成了“停车场”,甚至有人用交通“肠梗阻”形容拥堵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困扰。

  腾讯位置服务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超过1小时通勤时间已经成为北京居民城内出行的常态,通勤时间压力居全国大城市之首,交通拥堵是影响出行效率关键因素。

  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大山子路是北京最堵的地段之一,叶雪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她告诉中新网记者:“高峰时段私家车、公交车、电动车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一个桥半小时过不去,大家都开玩笑说‘人生难过五个坎,生老病死大山子’。”

  机动车数量增多,然而基础配套设施却不尽完善。艾瑞2016年发布的《中国智慧停车指数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城市停车位平均缺口率达76.3%,每个城市至少有超过200万辆车无正规车位可停。尤其对于一些老小区来说,车位不足造成的“车满为患”、“车位争夺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占道停车、私设地桩等现象更是屡禁不止。

  事实上,随着机动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交通拥堵不断加剧,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问题也困扰着城市交通发展。据北京市环保局今年年初的消息,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38%、50%左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