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思明区:法庭义工,让司法带上温度

2017-05-24 07:46:11  来源:人民日报
  

  “一身红马甲,笑容挂脸颊;法院遇难题,记得就找他。”去过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的人都知道,这说的是法庭义工。开始于2014年的法庭义工服务,是思明区法院打造的全国首个法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推广到全市法院系统。

  法庭义工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在校学生,有退休老人,有专业志愿者,有社区热心肠。他们义务地为来法院办事的当事人提供咨询引导、搀扶老幼、关爱残障、劝慰开导、文明宣介等便民服务。

  “初到法院办事,无论是申请立案还是参与庭审,总让人觉得紧张。法庭义工为他们提供帮助,既能化解初到法院办事群众的紧张心情,又是近距离感受司法公开的窗口。”思明法院副院长张嵘介绍。

  法庭义工有服务当事人的“百宝箱”——来法院办事口渴了,有流动茶水车和饮水机;老人家看不清楚裁判文书,有不同度数的老花镜;当事人找不到法庭的位置,有清晰明了的方位图和热情的真人解说……温馨的服务给群众提供了不少方便。有时候,义工也担当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当事人提出建议,义工可以及时向法院反映。

  “让司法带上温度”,这是思明法院引入法庭义工的初衷。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刘丽也是法庭义工的一员。“以往法院给人的印象就是庄重严肃,有了法庭义工,司法亲和力提升不少。”刘丽说。

  有一次,一位年轻妈妈在看完判决书后哭得伤心欲绝,法庭义工陈洁犹如大姐般不离不弃地陪伴在这位年轻妈妈左右,轻轻拍打着她的肩膀,直到她平复心情。

  来自厦门工学院的法庭义工曾月则感到义工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还能提升自身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

  蔡丽萍平时管理着一家公司,工作时间很灵活,在得知思明法院招募法庭义工的消息后,她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报名参加,每天都到法庭服务。“以前没当义工,我有一大把的闲暇时间,经常待在家里,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蔡丽萍说,“与其在家看电视,不如出来帮助别人。”

  法庭义工所提供的服务并不涉及审判工作,所以他们不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底蕴,每一个人都能参与。“法庭义工提升了法院的司法亲和力,它是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有益补充。很多人不了解法院,通过当法庭义工,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法院,不仅增进了对司法工作的了解,还有助于深化司法公开。”思明法院院长傅远平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