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阿富汗涉性侵副总统出境 引发海外流亡疑云

2017-05-22 16:03:02  来源:新华社
  

  阿富汗官员20日说,副总统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已经启程前往土耳其。杜斯塔姆涉嫌囚禁并性侵政敌,正受调查,此时离境引发外界对他暂时海外流亡以逃避诉讼的猜测。

  杜斯塔姆为乌兹别克族,现年63岁,被指在朱兹詹省举办的一场传统体育比赛期间将政敌艾哈迈德·伊什齐绑架。伊什齐自称被杜斯塔姆囚禁于私宅长达5天,受尽折磨并遭性侵。对此,杜斯塔姆拒不承认。

  不过,有阿富汗媒体报道称,医疗检查证实了伊什齐说法。

  在上述事件中,迄今无人被捕。阿富汗总检察长17日证实,检方已经介入调查,总检察长办公室声明写道:“总检察长办公室将对这一事件展开公正且透明的调查。”

  杜斯塔姆是军阀出身,在阿富汗北部地区颇具势力。杜斯塔姆方面此前表示,将配合检方调查。不过,杜斯塔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宅邸深居不出,屋外民兵驻守,令调查难以继续。

  杜斯塔姆此次突然离境,引发流亡猜测。对此,他的发言人表示,杜斯塔姆到土耳其是为健康检查和探望亲人,会返回阿富汗。

  杜斯塔姆2008年也曾被指绑架政敌。他随后前往土耳其短暂流亡,直至时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将其召回。

  西方国家此前曾施压阿富汗政府,要求审判杜斯塔姆。然而,为争取阿富汗乌兹别克族支持,总统阿什拉夫·加尼2014年依旧邀请他加入了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

  法新社报道,杜斯塔姆的工作人员已经数月未能从政府领到薪资,他可能已经面临下台压力。

  就此次杜斯塔姆离境,阿富汗总统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希望杜斯塔姆“身体健康”。至于杜斯塔姆是否在离境前与加尼有过接触,该发言人拒绝回应。

  杜斯塔姆据信罹患糖尿病。分析人士认为,杜斯塔姆的政治生涯可能已经终结。(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