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将实行瓶装气实名制 拧紧公共安全“阀门”

2017-05-22 15:03:1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2日讯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文/图)日前,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通知,要求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信息系统建设,6月1日起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进行实名制管理。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关注。

福建将实行瓶装气实名制 拧紧公共安全“阀门”

  三明某售气点,叠放着数十个煤气罐。

  火车票实名制、汽油实名制、快递实名制……实名制已经成为政府加强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此次实行的瓶装液化气实名制新规,对于市民的生产生活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实施进度如何?实名制能否成为加强公共安全的一剂“良药”?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监管部门:从源头和使用终端双控制

  记者注意到,此次下发的通知对供需两端都做了明确规定,对于瓶装液化气充装单位、供应站、液化气运输企业及使用单位(个人)都有翔实的要求。钢瓶充装单位只能充装属于本单位自有产权并且办理使用登记和在定期检验周期内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供应站在取得《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的同时,要建立健全销售登记台账,对瓶装液化石油气流向实行实名制登记制度,建档备查;从事钢瓶运输的企业必须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运输车辆必须符合危化物品运输要求,驾驶人员、装卸人员、押运人员须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书;单位购买需提供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及购气人有效身份证件,个体工商业用户、个人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此次新规是双向的,既要加强源头管理,也要明确终端去向,确保有效管控。”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对钢瓶启用条码标签等信息化手段,市民在购买瓶装液化气时扫一扫钢瓶上的二维码或条形码,可以看到钢瓶出厂日期、检修日期、液化气充装日期等信息。

  走访:商家用户担心登记扎堆

  记者走访了华林路、鼓东路、南平西路多个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商户。

  “这是好事,对我们用户是一种安全保障。”在南平西路经营大排档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附近的餐饮店基本都是用瓶装液化气,虽然自家店面用的是正规气,但别家的使用情况不太了解。如果有人使用了质量不过硬的气甚至是“黑瓶”,对别的商户和公共安全而言就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实名制登记我们会积极配合,但就怕去登记的时候碰到扎堆情况,会耗费太多时间。”在走访中,大部分商户和林先生有着同样的担忧。

  记者随后致电福州BP、金顺等瓶装液化气制售配送公司。他们均表示,将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落实,积极调配人员完成实名制登记,提高个人及商户办理效率。

  专家:拧紧公共安全“阀门”

  “福建省推行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实名制管理,无疑是对液化气生产和经营行为的一种规范,也是对公众安全的一种保护。”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森慰表示,这次新规出台是一种积极有效的管理举措,是对瓶装液化气制售、配送环节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通过新规约束经营企业完善用户建档,能够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瓶装液化气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黄教授建议,在实行实名制的同时,加强液化气使用安全常识的普及,提升公众对液化气使用安全意识和技能。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制度时做好服务,发挥各燃气销售点的作用,对附近小区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居民和单位进行统计,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便民服务,方便居民和单位用气、做好液化石油气钢瓶的管理等。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