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推进移风易俗 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减轻负担

2017-05-22 07:45:34  来源:福建日报
  

  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长乐:婚丧节俭办 乡风美起来

  “谢谢乡亲们!没有这笔钱,我就真的要放弃自己了……”近日,正在医院化疗的长乐市古槐镇石门村村民陈某,等来了1万元“救命钱”。陈某在今年初查出患了癌症,早已花光积蓄的他,曾想到要放弃生命。

  这1万元,来自一笔原本用作大办丧事的经费。4月底,石门村村民陈氏兄弟张罗着母亲的丧事,按照旧习俗,他们打算在酒宴上发钱。经过村主任陈学铿做思想工作,陈氏兄弟决定响应长乐市移风易俗的号召,把钱捐给了村里的慈善基金会。

  红白喜事越办越俭,公益捐赠越来越多,长乐群众与干部从沉重的陋习中解放,一股慈善“新风尚”正在吴航大地形成。

  从去年9月至今年4月底,湖南镇仙富村共办红白喜事31场,节省资金17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捐赠给村慈善基金会。

  仙富村是长乐市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4月,长乐市共操办红白喜事2629场次,节约资金约3525.52万元,捐赠公益慈善金额约157.8万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满意率达到99.72%,支持率为100%。

  群众满意率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文明新风实实在在地减轻了百姓负担。过去,为了“撑排场”,一场红白喜事下来,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上百万元,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不得不背负债务,有苦难言。

  “不发钱,怕没了面子,在村里被说吝啬,我一度想到了借钱办丧礼。”72岁的江田镇漳流村老党员高再梅向村书记陈春明倒苦水。今年2月5日,高再梅原本准备为母亲的丧礼办60桌酒宴,还打算发钱。听闻此事后,陈春明当即赶到他家做思想工作。

  “那我给你一个挡箭牌吧!”陈春明告诉高再梅,全市都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俭办丧事,不但可以响应全市号召,更可以用老党员的身份,做一个榜样。于是,高再梅修改了计划,缩减酒席桌数,并将计划发放的10多万元捐给教育基金会。“我和5个兄弟姐妹都觉得,这钱花得更有意义!”老高乐呵呵地说。

  与此同时,对领导干部而言,也减轻了负担。曾几何时,长乐群众婚丧嫁娶喜欢请市里及镇村干部,企业家更是以请到领导干部为荣。有的老板请领导干部时,甚至讲“我给你留了几桌,你自己带人来”。

  正人先正己。“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2016年12月12日,长乐市51名处级领导干部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此后,长乐市定期将处级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制度约束之下,操办婚丧喜庆先行报备,严格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已逐渐成为长乐党员干部的共识。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元表示,组织上对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的严格规定,不仅给身边的村民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也实实在在减轻了党员干部的负担,“过去,碍于面子,去或者不去都很为难。现在,符合规定的我们可以去,不符合规定的,我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去了”。

  “我们明显感到,整治大操大办深入人心,移风易俗已成为社会共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弘扬社会新风尚,才是长乐最大的面子,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长乐市领导表示。(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高维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