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注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你愿意“喂”爱坚持吗?

2017-05-21 15:57:4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随着二孩政策实施,母乳喂养越来越多地成为广大年轻女性在生儿育女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每个父母都希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但是,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0至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却明显偏低。近日,记者在我市采访中发现,虽然越来越多人知晓母乳喂养能够让母婴终身受益,但是,仍有很多家长出于各种原因选择配方奶粉。

  希望可以坚持母乳喂养

  让孩子自然离乳

  “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可以喂到孩子自然离乳。”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如今五个月了,她一直坚持给孩子喂母乳,其间有不少朋友建议她等到孩子六个月后就可以开始考虑断母乳,但是她并不认同这种说法。陈女士表示,她有一个妈妈群,常常有很多妈妈在群里抱怨,因为喂母乳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每天都要被绑在家里喂孩子,而且身材也因为喂母乳改变很多,“也有妈妈从一开始就坚持不喂母乳,直接让孩子喝奶粉。”陈女士说,她不能理解不喂母乳的妈妈是怎么做到的,她认为喂母乳可以给孩子提供最好的营养,这和奶粉不一样,而且每一次喂母乳,都是母亲和孩子最亲密的独处,也是孩子离开母体剪断脐带后她和孩子最幸福的相连。因此,如果有朋友怀孕了,她都极力推荐她们以后一定要坚持喂母乳。

  和陈女士一样,认为应该坚持喂母乳的还有市民小吴,虽然还不曾为人母,因为工作的原因,小吴经常要接触一些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每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我相信只要是好的,妈妈们都愿意给孩子。”小吴说,不能说不喂母乳的妈妈就是不爱孩子,而是她们可能对母乳喂养还存在一些误区,例如认为妈妈身体不健康就不愿意给孩子吃母乳,又或者觉得喂了一段母乳结果孩子没有长胖反而变瘦就是母乳的营养不够,立刻急着换喂奶粉。“现在经常会有一些母乳宣传课程,我觉得一些准备当妈妈的或者刚刚为人母的,有空都可以去听听,可以学到很多。”小吴说,她身边那些吃母乳长大的孩子明显比那些吃奶粉长大的孩子免疫力更高。

  觉得自己母乳不够健康

  想给孩子换配方奶粉

  因为身体原因吃了药怕孩子受影响,所以断奶;因为来了例假奶水营养不足,所以断奶;因为要上班没有时间喂,所以断奶;因为自己身体瘦弱想必奶水营养不好,所以断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父母选择母乳喂养的很少,或者是短时间母乳喂养后很快因各种原因而终止。“辛苦不说,更令我感到压力大的是,孩子贫血、湿疹、闹觉等等,各种生长发育上的任何问题,家人都会归咎于母乳。”不止一位母乳妈妈向记者抱怨,每当孩子一出现什么问题,家人就会觉得是因为她总是乱吃东西才导致母乳不健康,孩子吃了才会生病。孩子生病已经让她十分自责,再加上家人的压力,让她开始怀疑是否应该给孩子改喝配方奶粉。

  市民蔡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女儿母乳喂养仅一个月,之后她都是给孩子喝奶粉。“我真的不觉得这样有什么问题,我的奶粉全都是从国外买回来的,我的孩子现在两岁多,也白白胖胖的。”蔡女士说,一开始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她给孩子喂奶粉,都会觉得她狠心,但是蔡女士反而认为,既然配方奶粉本来就是为了孩子研制的,就表示在营养方面,制造商也有考虑,喂奶粉并不影响孩子的成长。“可能我真的做不到像别人一样,出门还要到处找地方给孩子喂奶,我觉得喂奶粉真的挺方便的。”蔡女士说,一开始她的婆婆也不能理解她的行为,认为她是因为不喜欢孩子才不喂母乳,甚至还曾为了这件事和她吵架,但是蔡女士依然坚持喂奶粉。

  专业人士:母乳才是

  孩子最好的天然食品

  那么在喂养孩子时,到底应不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呢?采访中,有市民表示,虽然都觉得母乳喂养才是对孩子好的,但是愿不愿意母乳喂养,还是应该由孩子的母亲决定,“不能因为不喂母乳,就质疑妈妈不爱孩子,我觉得每个妈妈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方式不同。”该市民说。另一位市民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很多人没有做好为人父母、辛苦付出的准备。和喂配方奶粉相比,母乳妈妈不能睡整觉、不能长时间外出,更面临身材变形、乳房下垂或不对称等可能,所以让很多年轻妈妈都不愿意喂母乳,认为给孩子买好的奶粉就能弥补没给孩子喂母乳的内疚,但是不管再怎么昂贵的奶粉,始终也比不上母乳。

  而面对一些妈妈对于母乳的误区,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人士。我市妇幼保健院的营养师庄医生,在与记者聊天时表示,他们一直都是鼓励每一位妈妈可以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管是对孩子和妈妈本身都是一件好事。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孩子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婴儿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他们建议的喂养方式,接着再以持续母乳喂养和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两岁或更大。“有很多妈妈到我这来咨询的时候,都会觉得‘喝奶粉的宝宝也可以很健康’,每一次我都会给她们科普母乳优于奶粉的好处。”庄医生说,还有一些妈妈常常会有一些担心,例如自己吃了一些奇怪的东西,再给孩子喂奶会不会影响母乳的营养成分,害孩子拉肚子,又或者妈妈情绪变化会不会影响母乳等。而事实是,乳汁成分很难因为妈妈的情绪而改变,除非极度营养不良,不然妈妈都可以给宝宝提供营养丰富、适合生长发育的乳汁。

  采访中,无论是医生、营养师还是权威专家,都纷纷表示母乳才是孩子最好的天然食品。但选择让孩子喝配方奶粉的家长依然不在少数,且仍呈上升趋势。一专业人士认为,配方奶粉并非幼儿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伴侣,只是供孩子选择的一种普通食品而已,如果可以还请家长尽量给宝宝母乳喂养至少半年,营养均衡才是幼儿成长的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