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五大产业形成千亿集群 7个新集群蓄势待起

2017-05-20 11:13:21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泉州市工业增加值完成3480.31亿元,连续26年居福建省首位,其中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070.9亿元、432.9亿元、365.4亿元、677.22亿元,贡献率达73%,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共同构筑了泉州经济航母,造就了泉州成为一座制造业大市,经济总量连续18年领跑全省。

  五年来,产业集群“航母”的发展变化不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越。纺织鞋服产业突出个性化、差异化发展,迈向“全体育”产业链时代;建材家居产业创新营销模式,“泛家居”产业联盟新模式应运而生;机械装备产业乘着“泉州制造2025”的春风,向智能化演绎;石油化工产业呈现集聚效应,全产业链文章不断做大。

  传统产业牢筑根基,新兴产业也在不断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莲花汽车、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59个众创空间加快建设,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成闽首个服务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专业园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相继成功获批。

  产业发展高奏凯歌,不仅浸透着泉州人民爱拼敢赢的闯劲,更蕴含着政企合力、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的韧劲。在全球资源配置的视野下,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务实运作、精准施策,出台稳定工业、企业技改、兼并重组、降低成本等专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开展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率先启动“泉州制造2025”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质量品牌提升三个专项行动,编制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率先开展“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国家数控分中心等30多家高端平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40%。

  五年成就催人奋进,展望未来干劲十足。未来五年,泉州将进一步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巩固提升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4个主导产业和食品、工艺制品、纸业印刷3个特色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扩量、重点突破,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巩固民营经济支柱地位,抓好产业投资、重大项目招商,着力培育智能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产业、交通运输装备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大旅游产业、大物流产业、大健康产业等7个500亿至1000亿元规模的新集群。

  (记者 王树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