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精准扶贫打响脱贫攻坚战 百企结对帮扶百村

2017-05-19 10:05:24  来源:海峡都市报
  

泉州精准扶贫打响脱贫攻坚战 百企结对帮扶百村

  永春蓬壶镇联星村光伏发电站已并入国家电网,年创收约10万元

  海峡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 徐锡思 黄谨 文/图)从一分钱都没有,到每年10万元左右的村财收入,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只用了3年时间。从项目资金多方筹措、捉襟见肘,到每年固定会有50万元进账,还能连续3年保障,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敞。

  原来,联星村得到了恒安集团的帮扶,吾顶村得到了匹克集团的帮扶。当然,钱不会用完就没了,而是开始新的自我造血功能:联星村破天荒有了光伏发电站、吾顶村生态文化旅游雏形显现。

  这两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只是泉州市脱贫攻坚战“三百工程”的一个缩影:全市发动150多家民企,结对帮扶130多个贫困村;230多家商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共筹集资金5200万元;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

  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

  只要有阳光 村里就有钱流入

  海都记者的采访车从泉三高速蓬壶出口下高速,又走了将近20公里,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终于来到联星村。这个革命老区很大,分为5个自然角落、14个村民小组,不同角落开车都要十来分钟;这个革命老区村也很穷,村民就靠在窄窄的梯田上种点粮食,挣不到钱,都跑出去打工了。

  “这个村,现在可好了,装了光伏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每发一度电,就能拿到9毛8分的补贴!”采访车刚进村,就遇到几个电力工人正在更换设备,蓬壶供电所配电班的颜星明告诉海都记者,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只要一发电就有钱,“简直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

  听说海都记者来采访,联星村主任林学礼也来到了村部,一座二层小平房,就建在陡坡边上。去年4月,恒安集团确定对口帮扶联星村,一出手就是200万元:100万元帮助村里铺了水泥路,70万元用于建设光伏发电站,30万元用于助奖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