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福建脱贫路上的铿锵足音

2017-05-18 09:18:47  来源:福建日报
  

  精准扶贫 精准发力

  新时期,粗放式的扶贫方式,已难以奏效,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注重精准发力。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于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构想: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而在当年8月份,我省就将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在传承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由此,福建踏上扶贫工作新征程。

  省委书记尤权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放在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上,要从原来的撒胡椒面式、光输血式的扶贫,转向订制式的、有针对性的扶贫,从开“大处方”、大水漫灌、大而化之的扶贫,转向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

  言必行,行必果。省委于2013年召开九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近年来每年都召开一至两次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相继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十三五”扶贫开发专项规划》以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贫困退出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扶持贫困户、贫困村、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政策支撑体系。

  光是财政资金的支持,5年来,各级财政共筹集60多亿元扶贫资金。在此基础上,2016年开始每年按我省上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筹集资金,专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省总结推广三明市“348”、龙岩市“九措到户”、宁德市“664”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屏南县小额信贷扶贫到户等可学可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每个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挂钩、一户一方案、一户一策等精准帮扶到户措施,切实做到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实效。

  屏南县甘棠乡浙洋村菇农张希平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得益于扶贫小额信贷担保创新试点。该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扶贫小额贷款促进会,将省级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等存入合作的农信社等金融机构,作为风险保证金,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贷款担保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分步骤分类来扶贫。

  他说,信用社的贷款如雪中送炭,而且是量身定制。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他的资金贷款额度逐年增加。如今,这个被中国人民银行写入《中国农村金融报告》典型案例的屏南做法已在全省处处开花。小额信贷担保创新试点是我省精准扶贫的一项实践。

  除了积极开展财政、金融扶贫以外,我省扶贫开发的主要政策有:一是完善扶贫开发用地政策,每年安排扶贫重点县每县各200亩扶贫专项用地计划指标,用于保障发展特色产业、造福工程搬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等用地需求。二是积极开展科技、人才扶贫,每年选派360名科技人员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科技服务,培养50名本土科技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三是对因病致贫的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时,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四是对因学致贫的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给予免除学杂费和提供助学资助、助学贷款、就业支持,做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