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福建好声音

2017-05-16 08:36:5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评论员

  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新时期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开展攻关研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广泛举办各类讲坛、研讨会、座谈会,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发表理论文章,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开展深度研究,形成一批具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思想库的作用日益凸显。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富有成效的丰硕成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打牢全省人民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推进福建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证明,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意义重大。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主动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从我省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扶贫攻坚、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具体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线。我们要着重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思想实践、对福建发展的重要指示,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力争在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上发出福建声音、作出福建贡献。要不断深化社科普及宣传,用学术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群众中去。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我省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我们要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等方面,深化研究攻关,积极建言献策,讲好福建故事,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改革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改善科研条件、优化学术环境、转变体制机制、改进服务管理,鼓励引导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秀学术传统,根植福建本土资源,努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八闽学派。通过创新省社科规划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资助体系,促进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坚持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他们的干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