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排爆特警8年未告知家人工作 每次都做好回不来准备

2017-05-14 11:43:11  来源:法制日报
  

排爆特警8年未告知家人工作 每次都做好回不来准备

  研究各种各样的爆炸装置是闫群的工作,同时也是他的爱好。

排爆特警8年未告知家人工作 每次都做好回不来准备

  每次执行排爆任务都是与死神的较量。

  闫群,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总队五支队排爆大队副大队长,多年战斗在排爆安检一线,参与处置各类涉爆现场200余次,成功手动拆除可疑爆炸物27枚。参加工作23年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局级荣誉称号1次、总队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个人嘉奖7次

  “帅气的男主角在炸弹即将引爆的紧急关头,满头大汗又沉着冷静地剪掉了红蓝线中的一根,时间刚好到,炸弹没有炸……”这异常刺激和惊心动魄的场面,相信不少人都曾经在影视剧中见到过。可在现实生活中,“犯罪分子不可能像电影里那样,还给你弄个颜色不一样的线。他们只会更加残酷、更加具有迷惑性”。说这话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总队的拆弹专家闫群,一个曾无数次直面死亡威胁,又次次都成功锁住死神咽喉的铁血汉子。

  闫群还说,电影可以彩排,剧本可以发挥,而在现实中,排爆手经不起任何迟疑和错误。

  排爆硬汉曾与死神擦肩

  18岁警校毕业,闫群进了警队。起初,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巡警,大多数时间里,都在天安门广场周边巡逻。可这却远不能满足闫群心中的那个“警察梦”。

  闫群有个特殊的爱好——“拆装”。小学三年级时,他就把家里的一台海鸥双镜头照相机拆了,后来虽然又安装复原了回去,可终归没逃过父亲的“火眼金睛”,挨了一顿打。但这并没有让他长记性,不久后,他就又盯上了家里的电视机……就是这样一个拆装爱好者,得知北京公安局内有排爆专业民警后,毫不犹豫就去考了个公安部的排爆手资格证书,从此加入了排爆队伍。

  第一次以主排手的身份处置一起涉爆现场,是闫群加入排爆大队的第3年。

  闫群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夏天的中午,他正在吃午饭,突然接到队里的通知,朝阳区某饭馆发现可疑爆炸装置。他二话没说,撂下手中的饭碗,跟着领导直扑现场。

  到达现场时,民警正在疏散餐馆内就餐人员。等到现场疏散完毕,闫群也已经穿好了厚重的防护服。一个人进入现场的闫群,开始了细致的搜寻。很快,在靠墙的一张桌子底下,一个黑色塑料袋进入了他的视线。“那是一个BB机做的爆炸装置,通过呼叫引爆。那时候年轻,又是第一次做主排手。当我一个人穿着防护服走向爆炸物的时候,心里真的有一种迈向死亡的感觉。”闫群对当时的感触仍记忆犹新。但是,心情的起伏丝毫没有阻碍闫群拆除爆炸物的工作,他慢慢地开始对爆炸物进行手动拆除,脑子里只有操作规程。不知过了多久,爆炸物终于被成功拆除,闫群才发现,自己的防护服已经湿透。

  时过境迁,如今的闫群再面对各种任务已经完全没有了紧张感,数年的实战经验练就了他一颗强大的心脏和极好的心理素质。但不可否认,作为一名排爆民警,每次面对爆炸物,生死也只不过是一线之隔。在闫群的排爆生涯中,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十多年前,一个洗浴中心。

  当日,接洗浴中心老板报警称,男更衣室的衣柜里有可疑爆炸物。闫群赶到现场后发现,那是一个闹钟绑着的炸弹,显示着引爆时间是5点,而当时的时间已经是4点53分,留给排爆的时间非常紧促。

  炸弹当时放在更衣室的柜子里,由于构造原因,排爆工作很难施展。闫群首先通过努力将计时器停了下来,可当他设法把爆炸物挪到地上,准备拆除时,计时器突然又开始恢复计时。按照操作规程,包括排爆警察在内的所有人员此刻都应该紧急撤离,可闫群却固执地留了下来。“这个炸药量要是炸了,影响太大了。”计时器的每一次跳动都牵动着大家的神经,闫群却强迫自己冷静,开始动手拆除。凭借过硬的技术,这枚炸弹最终还是被成功拆除了,拆除时间4点57分,距离引爆只有3分钟。连闫群自己都觉得:“这次确实有点像电影里演的了,好在还没到‘最后一秒’的程度。”

  排爆这么多年,闫群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防爆永远要高于排爆。普通炸药多少剂量能置人于死地?“50克,大概一个包子那么大点儿。”凡是关于炸药的问题,闫群几乎没有答不上来的,他的脑中装满了各种爆炸数据,只要看一眼,大致就能判断爆炸装置的炸药量、爆速等数据,是公认的排爆专家。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