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初高中特长生测试2187人参加 舞蹈特长生要素颜

2017-05-14 11:41:48  来源:厦门日报
  

初高中特长生测试2187人参加 舞蹈特长生要素颜

  考生在现场卸妆。

初高中特长生测试2187人参加 舞蹈特长生要素颜

  为了测试的公平性,舞蹈特长生测试要求素颜。图为舞蹈测试现场。

  直属学校初中和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昨起举行,一些化了妆的考生,被要求当场卸妆。

  直属学校指的是市教育局直管的学校,都是厦门一中、双十、外国语等这些炙手可热的学校。这几年,直属校的特长生测试都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

  特长生测试在厦门一中、双十、厦门二中和厦门实验学校举行,2187人参加,都是小学六年和初三年学生。测试持续两天。

  艺术特长测试考点设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开考不久,考务人员眼尖地发现有些孩子化了妆。而市教育局提前公布的舞蹈特长生的测试办法中明确指出:舞蹈表演统一穿体操服,女生不化妆。

  不过,化了妆的孩子显得很吃惊:有要求素颜吗?我不知道啊,妈妈帮我化的。考场随即提供了湿纸巾,请她们当场卸妆。

  在候考室,一些小学六年级女生拿着湿纸巾,紧急卸妆,把小脸搓得红红的。没有化妆的女生在一旁看热闹,有的说,我也不知道要素颜,是我妈懒得帮我化妆;还有一位说,我妈根本不会化妆。

  考务人员说,素颜的要求去年就有了。舞蹈特长生测试要求素颜是为了公平,毕竟有没有化妆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可能不同。其他艺术特长生不要求素颜,是因为她们都是隔着帘子考试。

  【揭秘】

  测试有多严格?

  部分考官由外省空降

  到厦门后都上缴手机

  声乐器乐测试为“隔帘听音”

  和往年一样,声乐和器乐测试都采用“垂帘听音”,即评委和学生之间隔着一面蓝色帘子。这样,评委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每位考生进来,工作人员帮他(她)报出随机抽取的序号。

  考官来自多个省份

  市教育局的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她的电话被各种关系的来电打爆了,都想来探听评委是哪里来的。

  这些探听都是徒劳的。和往年一样,只有那种可以量化的项目是交给本地考官,重头戏则由外地考官评判,他们都来自外省——实践证明,在艺术特长测试方面,省内还是不够“安全”,有些家长找得到一些关系。

  虽然去年的考官已经来自外省,但今年如果你想按图索骥,估计得扑空——考官所来自的省份又变了。

  不仅如此,今年足球测试中,凡是有招收足球特长生的学校,老师都不担任考官,大部分考官从异地和高校调配。

  据介绍,所有的异地考官到达厦门后,上缴手机,避免和外界联系。

  考生只有序号没有名字

  昨天在各个考场,考生是没有名字的,都是用临时抽签的序号来代替。而且,基本上都“洗了两次牌”,即考生报到后随机抽取考试序号,相当于洗了一次牌;每场考试,考官到达考场后,还会通过现场抽签被分成几个不同小组,相当于又“洗了一次牌”。换句话说,每场考试前,考官也不知道自己将担任哪个组哪个项目的考官。

  市教育局体卫处负责人说,所有这些严密纪律,都是为了让孩子从小知道,“不劳动就不会有所得”。(文/图 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