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企出海 勇闯天涯

2017-05-14 11:41:09  来源:福建日报
  

  就在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一场名为“中国(福建)—越南经贸合作论坛”的活动,13日在福州举行。

  论坛期间,福建企业与越南方面签署了4个合作协议。其中,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将在越南的西宁省投资建设化学纤维制造项目,总投资额3.5亿美元。截至一季度,我省备案在越南设立的企业和分支机构已达45家,共54个项目,对外投资额2.7亿美元。

  “越南已成为福建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国家。”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引导福建企业用好越南的区位优势,有序稳妥地开展跨国经营,并且以越南为支点,进一步延伸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越来越多闽企,既有国企,也有民企,正沿着海上丝路走出国门,在沿线留下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身影。

  作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一面崭新旗帜,福耀集团已在美国、俄罗斯建立生产基地,还将在德国建立包边工厂。全球制造基地联动位于福建、上海、美国、德国的全球四大设计中心,福耀将实现全球客户需求与供应的互联互通,为全球汽车厂商提供顶级的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

  由福建建工集团牵头成立的福建企业非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逐步成为福建“走出去”产能合作的新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福建企业非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带动福建省投资集团、能源集团等50多个品牌的建材、设备和生活产品出口10多亿元。

  总部位于龙岩的世界矿业巨头紫金矿业,2016年10月在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区卡库拉矿段新探获940万吨铜资源,使得卡莫阿整体铜资源储量达3340万吨,相当于中国当前铜资源储量的1/3。

  在柬埔寨,福建峰亿轻纺投资建设了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将泉州工厂里半成新的日本电脑缝纫机搬到新工厂,主要承接国内公司大量中低端产品订单,完成企业部分产能的转移。

  中国节能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的主要研发和制造企业旗滨集团,意图通过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把市场拓展到东盟所有国家;再依靠东盟,拓展到南亚、中东地区。项目目前已到位资本金3亿元。

  ……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主任陈苍松介绍,该理事会在泉州召开了首次会议,并与中非基金、国开行、兴业银行等机构合作设立了多只百亿级投资基金,旨在引导国内企业“走出去”,“有了平台的支撑,企业在海外正走得越来越扎实”。

  专家分析称,“一带一路”沿线正处在基础设施亟需改善、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而且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大、投资机会多,企业“走出去”可以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福建省传统产业优势明显,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一批产业龙头已初步具备逐鹿国际市场的能力。

  近年来,我省对外投资合作促进资金维持在1000万元左右,2016年,省级对外投资合作促进资金专项由上年的1000万元增加到1600万元。重点项目被纳入省商务厅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可享受优先的融资扶持。

  去年,省商务厅还会同省发改委、省外事办等部门编制我省《“海丝”核心区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导意见》,引导优势企业到具备条件的国家或地区投资兴业。

  据统计,2014-2016年,全省累计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40.7亿美元。其中,2016年,对海丝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项目9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61.6%,中肯(尼亚)东非经贸合作区、福隆盛中柬工业园等境外园区稳步推进,省投资集团与印尼、马来西亚有关部门和企业在水电站建设、LNG开发、造纸等领域达成投资合作共识。2017年1-3月,我省再增对海丝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项目6个。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引导具有园区化发展潜力的境外投资项目,比如紫金、福耀等龙头企业实现园区化发展,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培育,使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成为较大规模的经贸合作区。同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使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我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载体。

  今后,对外投资企业在境外投资贷款利息、海外投资保险费、资源回运运保费、中介服务费、国际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方面,都有望获得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并享受信息、法律、财务、知识产权和认证等方面的专业中介服务。(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