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礼让斑马线3种手势请牢记 厦门启动示范行动

2017-05-13 11:24:18  来源:厦门日报
  


公交礼让斑马线3种手势请牢记 厦门启动示范行动

公交礼让斑马线手势演示。(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杨锦强徐雨姣)如果您正在过斑马线路口,看到公交车上的司机打了一个“您先走”的手势,您别忘记竖起大拇指,给司机“点个赞”。昨日,我市正式启动“文明礼让,从我做起”厦门市公交礼让斑马线示范行动,力争将其打造成惠及全城的交通文明新品牌。

  昨日的启动仪式,由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党工委联合主办,市运管处、厦门公交集团承办。该行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集中开展“大干180天,文明再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迎接厦门会晤的隆重举办。

  礼让手势易学易懂易操作

  在昨日的仪式上,最大的亮点应属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厦门公交集团联合发布了斑马线礼让手势。三个手势(“我挥手,您先走”“您稍停,我先行”“您礼让,我点赞”),用三幅漫画直接展现,清晰易懂,具备易学、易懂、易操作,并容易推广传播的特点。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礼让手势的普及推广,将以全市公交驾驶员为“阵地”,作为一项中长期的工作来抓,进而让“斑马线文明礼让”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公交驾驶员每日工作强度大,因此,技术层面的辅助也必不可少。据介绍,当车辆行驶到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100米时,智能公交系统的语音提示模块将发出“前方斑马线,请减速礼让”的语音(依靠GPS定位功能自动触发),及时提醒驾驶员做好斑马线礼让。

  先选择九条斑马线做示范

  记者了解到,此次工作将“以点带面”,启动初始阶段将选择禾祥西路和湖滨北路两条示范路段的九条无灯控斑马线。当公交车途经这些斑马线时,驾驶员将主动打出礼让手势,让行人先通过。

  这九条斑马线为:禾祥西路的美仁新村幼儿园路口斑马线、林世公馆门口斑马线、角滨路口斑马线、后滨路口斑马线、湖滨北路的滨北中行站三岔路斑马线、七星站路段滨北汽修城斑马线、七星站路段市检察院斑马线、牡丹酒店路段斑马线、吕厝西站斑马线。

  公交集团同时介绍了“斑马线礼让示意图”,明确了六种礼让方式,便于司机操作。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岛内外的公交运营公司,将把线路较为密集的道路作为“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同时,在指定时间(每天上午7:30-9:00、下午4:30-6:00)开展监督工作,并配合“小黄帽”志愿值勤宣导,确保工作落在实处。

  每月11日成为“公交文明礼让日”

  伴随着示范行动的启动,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公交集团介绍,从5月11日起,每月11日的“公交排队礼让日”升级为“公交文明礼让日”,将文明让座、排队礼让、礼让斑马线纳入其中。

  数据能够说明成效。“自今年1月开展的规范进出站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乘客相关投诉比同期下降了52.13%。”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带动了市民参与,52路文明排队成为厦禾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美队形’也在软件园二期、观音山、卧龙晓城等站点出现。”

  除了监督考评,也有奖励机制。据悉,此次“公交礼让斑马线”示范行动,将评选820名“文明礼让公交好司机”,其中20名还将成为“标兵”,倡导全体公交驾驶员“说好话、进好站、行好路、开好车”,为厦门会晤举办和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