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独自在家害怕5龄童打110求助:警方传授如何报警

2017-05-13 11:24:29  来源:泉州晚报
  

独自在家害怕5龄童打110求助:警方传授如何报警

  暖心安慰女童的杨阿玉正在接听报警电话

  本报讯(记者 苏凯芳 文/图)5岁女童涵涵因害怕一个人在家,便拨打110求助。该新闻经泉州通客户端首发报道及本社旗下新媒体转发后引起巨大反响,女童报警音频火遍网络。大家纷纷为民警的暖心安慰、女童的机智点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提醒,市民应正确拨打110,切勿占用公共资源。

  女童声音萌人 民警言行暖心

  昨日,本社全媒体报道涵涵报警的事件后,外地的主流媒体纷纷转发。同时,市公安局、鲤城公安等官方微博、微信也进行转发推送。不仅如此,民警和涵涵的对话音频被制作成视频,并被推送至微博热搜榜单。网友直呼,都被涵涵的声音给萌化了。

  一位网友表示,听到宝宝的哭声好心疼,幸好这个家庭的教育不错,小朋友懂得遇见麻烦要找警察。此外,不少读者也为民警的暖心安慰点赞。“警察很有耐心,听孩子说话,安慰孩子。”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杨阿玉表示,这都是自己分内的事,其实也没什么。她坦言,音频走红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除了告诉家长不要将孩子独自一人留在房间外,也让孩子懂得遇到困难可以拨打110求助。

  “当时我和丈夫外出办事,十几分钟后回的家。”涵涵的母亲陈女士说,平时她也十分注意看管孩子,这是他们第一次让孩子独处。她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让孩子一人在家。

  训练孩子胆量 不要随意恐吓

  采访中,陈女士说,是幼儿园的老师教女儿遇到困难要打110求助。对此,鲤城区机关幼儿园黄老师认为,家长要从小教育孩子记住父母的电话,最好还要记下一位亲属的电话。“上幼儿园后,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独处,训练胆量,让他遇到突变的事情时不会惊慌。”不过,黄老师也提醒,让孩子独处时,要教他如何防范危险。如不要随意攀爬阳台,窗户等;正确使用电器、不要随意拿家中的刀具、剪刀等利器。此外,家长不能随意恐吓孩子,说“如果你不乖,怪兽、坏人会来抓你”之类的话,否则孩子独处时就会害怕。

  正确使用110 切勿谎报警情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小明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接警员的接警质量,更好地服务市民。同时,我们定期举行警营开放日,让青少年儿童了解相关的报警知识。”他说,中心平均每天会接到一两千个电话,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无效警情,对于一些非警情的,他们会尽量引导报警人到其他部门处理。

  据悉,110受理警情包括案件类(刑事、治安)、求助类(急难险重警情)、投诉类(对警察违法违纪的投诉)。王小明说,市民一定要正确使用拨打110。“打电话时,注意110报警员提示的要点,讲明所报警情发生地点、时间、目前状况;尽量克服焦躁情绪,语言简练、吐字清楚;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拨打110后,请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公安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联系;如无特殊情况,报警人在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看见民警应主动招呼;报警人应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王小明提醒,对恶意骚扰、谎报警情、散布谣言等违法行为,警方将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