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加快面向“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国际通道建设

2017-05-13 08:13:12  来源:东南网
  

  正致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福建,加快面向“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国际通道建设,构建现代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新体系

  互联互通 行稳致远

  东南网5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4月21日上午,满载花岗岩、日用照明用品、机台、人造花、鞋类半成品及配件、装载机等货物的首列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自贸试验片区开出。这一“钢铁驼队”跨越1万公里,于半个月后抵达终点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首条厦门直开的中欧班列。

  “时间较海铁联运节省大半,成本只需空运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中欧(厦门)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介绍,他们将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实际需求,随时开通返程班列。6月,通过海铁联运方式,班列的辐射范围可延伸至东盟干线港巴生港。

  此前开通的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已常态化稳定运行。一季度,班列发运24列、1186标箱,货量同比增长91%。班列运行以来,累计发运127列、6828标箱,货值19.27亿元。大批产自厦门的电子、鞋服等产品通过这样的方式走进欧洲各国的商店,产自欧洲各国的葡萄酒、肉类、日用品等也搭乘班列走进厦门市民的生活。

  去年12月,中欧(厦门)班列成为全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铁路航线,企业将在中、欧海关获得三大便利——监管互认,出口国对货物实施查验的,进口国原则上不再实施查验,节省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物流全链条通关时效;查验优先处理,出口国对货物实施查验的,将优先安排处理,加快企业通关速度;中欧海关联络员联系配合机制,专人指导“安智贸”货物的通关流程,优先办理海关手续,便捷企业通关。

  “货物经海关放行登上班列,相关信息就已通过数据交换系统传送到波兰。也就是说,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原则上不予查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冠捷显示科技总经理刘鲁澎说。

  “我们班列去年满载率超90%,今年以来保持100%,预计今年运力可以再提升50%。”邢屹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铁路和海铁联运,中欧班列将文莱、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与中亚五国和欧洲相连接,让我省成为绝无仅有的“一带一路”联结点。“随着班列常态化,将带动福建企业运用这一通道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由此带来的利润将远超通道运营本身。”邢屹说。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紧邻台湾海峡,是太平洋西岸南北航线的必经之地。互联互通,正是海丝核心区建设的先导性工程。海上通道、空中通道、陆海联运通道、现代信息通道,为福建打造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立体网络枢纽。

  在福建省骨干物流运输通道的布局中,“十三五”期间将建设5条陆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分别为对接中老(挝)泰(国)、中越(南)通道的“福建-昆明-东盟”通道,对接孟(加拉)中印(度)缅(甸)通道的“福建-昆明-印度”通道,对接新亚欧大陆桥的“福建-乌鲁木齐-欧洲”通道,对接中伊(朗)土(耳其)、中巴(基斯坦)通道的“福建-喀什-中亚、西亚”通道,对接中蒙(古国)俄(罗斯)通道的“福建-北京-蒙古”通道。

  除了陆路国际运输大通道,福建也发力建设经马六甲海峡至印度洋、欧洲,经印尼至南太平洋,经东海、日本海至美洲等方向的海上互联互通国际运输大通道,加密东南亚、中东等近洋海运航线,延伸拓展欧美远洋海运航线,拓展非洲和拉美地区海运航线。

  目前,全省沿海港口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8个。2016年,新开辟福州江阴港至印度、巴基斯坦港口航线和厦门-越南、厦门-菲律宾2条邮轮航线。宁德华海船业投资建设印尼“海上高速路”,承接印尼船舶订单并合资经营客运航线。

  此外,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在加紧推进。衢宁铁路加快建设,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兴泉铁路福建段开建,福厦铁路客运专线先行段已开工,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近3300公里。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福建还将加快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走廊建设,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