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江西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

2017-05-12 15:07:4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今年一季度,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有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2.72亿美元,占全省“走出去”协议投资总额的77%。下一步,江西将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不断提升国际经济合作水平。

  3年前,在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亟待新的解决方案时,中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各国打造互利共赢“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江西抓住“一带一路”这一千载难逢机遇,积极构建江西开放新格局,重塑丝路江西的历史荣光。

  江西瓷器、茶叶举世闻名、远销海外,是丝路的重要贸易商品,见证江西作为丝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而赣江、信江、鄱阳湖也是“江右商帮”货物转运出洋的“黄金水道”,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经济文化交流。如今,江西虽为“不靠海,不临边”的中部省份,但积极发挥“中心地带”区位优势,依托“一带一路”战略赋予江西“内陆腹地战略支撑”和南昌市“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自身发展的基础性战略。出台《江西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从明确外经贸重点合作地区,到制定合作路线图,再到推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科技合作、文化教育合作、旅游合作、农业“走出去”等开放方略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起双向开放新格局。

  身居内陆的江西,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加速推进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和人流。赣州至深圳铁路建设,安庆至九江铁路、赣深客专、兴国至泉州铁路等铁路建设,正联通江西海上丝路通道。而南昌贯通京广、浙赣湘黔线,沟通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地区货运,机场群建设推进,使江西对接“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具规模。3年来,一个个新的合作项目落地开花,“一带一路”建设政银企对接会,达成合作项目金额36.2亿元;南昌、九江地区发往满洲里的中欧班列路线条纳入运行图,中欧班列(南昌-欧洲)进入常态化建设。埃塞俄比亚国际轻工业城、柬埔寨国际工业城、马来西亚现代农业产业园、乌法中俄国际商贸城建设,一个个项目塑造了江西在沿线国家的良好形象。一个个新的开放构想不断应运而生。“一带一路”建设让不少江西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们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有关部门组织下,实施了江西香港经贸活动、江西-格鲁吉亚经贸合作推介会等一批重大经贸合作活动,助推江西企业拓展沿线市场。今年首季,江西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53亿美元,增长17.7%。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加深了江西与丝路各国的互信交流。

  现在,江西“十三五”规划对融入“一带一路”构画了清晰的发展愿景。2016年,涉及江西71家企业、133项重点项目的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成为江西企业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天,“一带一路”美好构想和愿景正成为江西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和广阔平台,不仅推出了诸多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合作项目,深刻推动江西产业转型升级,而且通过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进一步助推丝路各国经济振兴,造福当地人民。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引领下,江西将在深度融合中切实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纵深推进内陆双向开放,以更加坚定步伐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陶武宁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