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灾减灾:你必须知道的“灾害防范”

2017-05-12 11:08: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题:防灾减灾:你必须知道的“灾害防范”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王攀

  暴雨将至,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你该如何防御,还是否需要送孩子上学?沙尘暴来袭,你又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大风,你是否意识到需要防范高空坠物和危险建筑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多名群众发现,面对形式多样的自然灾害,多数人仅掌握个别的防御知识,防灾减灾的意识不强,对防灾的行动指引知晓度也较低。

  5月12日,我国迎来了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凸显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区、基层可能遭遇的灾害形形色色,在防范灾害的过程中,从基层、社区入手加强公众的防灾意识,非常关键。现实中有不少人在台风、暴雨等灾害到来前存有侥幸心理,在防灾过程中仅靠主观经验做判断,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广州市民政局救灾和慈善事业处处长陈忠文说。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面对的是暴雨、风雹、内涝、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这些灾害都会对社区、基层的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冲击,特别是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地形地貌极其复杂的国家,如果缺乏事前的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社区里缺乏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社区人员缺乏风险隐患意识,一旦遭遇灾害,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以社区气象灾害为例,就具有影响范围广、灾害类型转换快、发生频率高、地域性明显、群发性突出等特点。广州市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在炎热的夏季,受高温影响,突发雷雨就可能会导致雷击、局地积涝、构筑物倒塌等灾害,而社区又是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的最小单元。社区内的气象信息传播扩散可以真正实现信息的“纵向到底”,成为防灾减灾的核心基础。

  陈忠文说,就在5月7日,广州花都、增城等地出现罕见特大暴雨,不少地方降雨量刷新历史极值。“然而,基层三防干部在转移群众时,一些人不愿意转移,认为‘大雨见多了’。事实上,最后幸亏干部做了工作完成了转移。当天,暴雨引发的大水淹没了多栋房屋。”

  专家认为,在社区灾害防御中,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做好“异地防灾”——以广东为例,作为台风灾害频发省份,当地居民多数积累了一定的防灾知识,但是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却普遍缺乏相应知识。一些基层三防人员反映,甚至有游客偷偷混进因台风影响而关闭的海滨景区,“想看看台风到底是怎么回事”,结果酿成悲剧。

  此外,防减社区和基层灾害的关键,还在于如何提高公众的避险防灾能力和技巧。广州市社会力量防灾减灾救灾联盟负责人陈世雯说,灾害发生时,除了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救援,群众的自救和互救同样重要。而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的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副会长虞敏建议,中小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防灾教育,开设有关课程。“防灾教育应该成为必修课,绝对不能摆样子、走形式。”虞敏说,中小学校还应经常开展避险演练,让防灾从知识转化为行动,切实提高防灾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