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利中心的老人生活:当你老了,你如何养老

2017-05-12 10:15:07  来源:钱江晚报
  

探访福利中心的老人生活:当你老了,你如何养老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为老人们洗脚。 陈超 摄

  热播的《奇葩说》最近抛出一个很走心的辩题:父母想去养老院该不该支持。这个话题让现场不少人泪奔。

  其实,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去养老机构,都是一种养老方式的选择。也许更关键的是,我们是否真的知道人老了之后,都在想什么,作为子女又该如何和年迈的父母相处。

  钱报记者做了一次有关养老的不完全调查,我们用一周时间,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走访了34位老人,这也许是目前为止,媒体对杭州福利中心时间最长的一次探访。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1458张床位,1300多位老人在此养老。这里算是市区,价格适中,很受欢迎。

  我们最终将访谈的内容浓缩为四个问题:为什么选择福利中心养老?子女多久来探望一次?一天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有什么担心或想做的事吗?对于养老这个复杂的话题,也许能管中窥豹。

  老人们的经历和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也许会让你思考,当你老了,你如何养老。

  为什么选择福利中心养老

  18个人的回答都是和房子有关:楼层太高,没有电梯,爬楼不方便,或者要把房子让给子女居住。其中腾房子的有7人。其余的则是年纪太大,吃不消买菜、做饭、洗刷等。对于请保姆,受访者一致觉得不现实:价格太高,请不到合适的,还三天两头要涨价或者辞工,太折腾。

  88岁的段萍是2004年住进来的,“原来的房子在卖鱼桥,6楼,没有电梯,我老头有心脏病,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当时都不在身边,他一犯病,我就要把他从6楼扶下来,有时候一周都要三四次。”段萍当时自己身体还好,勉强能上下楼,但是老伴吃不消。后来在子女的建议下,段萍陪着老伴一起住进了这里。

  91岁的吴奶奶入住一年半了,自己的房子原来在武林银泰对面,因为拆迁住进了临时安置的房子里,当时是和孙女同住的,但孙女经常早出晚归。“年轻人啊,一大早出去,很晚回来,乒里乓啦的,我睡眠又不好,影响我休息啊。”吴奶奶于是就住进了福利中心,把房子留给孙女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