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规范民宿管理 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间

2017-05-11 14:54:24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规范民宿管理 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间

  对于民宿经营者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拿不到合法的“身份证”,经营只能“偷偷摸摸”。

  随着大量游客涌入厦门,厦门的民宿行业也得到发展,同样也让一些人钻了空子。不过,近日,厦门市正式出台了《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对厦门的民宿行业进行了规范。

  在业界看来,这一办法的出台,不仅让民宿从业者看到了希望,不用担心随时可能因无证经营而被取缔,也将有利于厦门民宿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限制

  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间

  此次出台的办法中,民宿(含提供住宿的农家乐,下同)是指利用城乡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用房,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处所。

  办法对民宿的经营规模做出了具体规定,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办法还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应当划定可申报民宿的具体区域,并向社会公布。其中,思明、湖里区可申报民宿的具体区域应严格控制。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区域都能够开民宿。

  比如,办法明确表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重要的自然与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等区域,禁止新建、扩建民宿项目。

  目前,在厦门,鼓浪屿和岛内的曾厝垵、黄厝、钟宅等区域是民宿的集中区。同时,岛外的民宿也迅速发展,比如海沧嵩屿码头附近民宿不断增加。此外,随着岛外的“农家乐”、“乡村游”项目日益增多,同安的汀溪镇、莲花镇、顶上村及翔安澳头村等也陆续出现农民自建房改民宿的情况。

  但在厦门,此前只有鼓浪屿是拥有管理办法的民宿集中区。此前出台的《厦门市鼓浪屿家庭旅馆管理办法》,对鼓浪屿家庭旅馆的经营起到了规范,并让130余家家庭旅馆拿到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

  有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在今年2月份有民宿2600余家,分布在岛内的鼓浪屿、曾厝垵、黄厝,以及岛外的海沧、同安等地,房数超1.6万间。

  今年初,经调查,在黄厝辖区内无证旅馆的数量超过了300家。这一次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让业界大为叫好。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办法对全市民宿和家庭旅馆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同时也对民宿提出了新的要求,现有的民宿也将有可能面临新一轮洗牌。

  多位民宿老板都对此表示欢迎,“有了办法之后,那么我们一直以来遭遇的尴尬就化解了,也能够按照民宿的规范去拿证经营了”。

  申办

  这些条件你看看达到了没

  民宿的申办并不是没有限制条件的。办法明确指出,用于民宿经营的建筑物为合法建筑,并符合有关房屋质量安全要求。凡涉及违法的建筑物不得用于经营民宿。

  同样,办法对民宿的经营管理也提出了10个条件要求。

  首先,民宿的客房及卫生间通风、采光良好,卫生间干湿分离,并供应冷、热水及清洁用品。其次,经常维护场所环境清洁及卫生,避免蚊、蝇、蟑螂、老鼠及其他妨害卫生的病媒及孳生源。

  办法要求,民宿要根据经营规模和项目设置清洗、消毒、保洁、盥洗等设施设备和公共卫生间,用于食品经营的工具、用具、容器设施等符合食品安全的规定。

  同时,要提供给旅客使用的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要提供给旅客使用的餐饮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工作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明,并经卫生知识培训合格。

  办法要求,使用瓶装燃气的民宿用户,要按照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管理的要求向合法的燃气经营企业购买燃气,并与其签订供用气合同。使用管道燃气的民宿经营者不得私自拆卸、改装、占压、覆盖管道燃气设施。

  还有,民宿经营业者应当对民宿安全负责,应当安装民宿治安管理系统,落实旅客住宿登记制度;配备必要的防盗设施,客房的门、窗符合防盗要求,并设置符合防盗要求的物品保管柜(箱)。此外,民宿应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治安保卫人员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就此,一位在鼓浪屿从事民宿经营的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对于民宿经营有更清楚的要求,这对民宿从业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有了更好的参照标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