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零容忍!德国军方修改"军纪30条" 清理"纳粹残余"

2017-05-11 15:16: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5月10日电综述:德联邦国防军清理“纳粹残余”

  新华社记者 张远

  德国国防部10日宣布,将进行一系列整顿,清理联邦国防军中存在的“纳粹残余”,以防极右思想在部队中传播。

  这次整顿源于联邦国防军近期曝出的几桩丑闻。几名受极右思想影响的军人涉嫌在德国策划发动恐怖袭击。

  极右翼思潮渗透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国防军整顿将侧重树立正确价值观,加强部队领导力,要“按部就班地解决问题”。

  这次整顿的动因是近期一名国防军军官和一名士兵接连遭逮捕,两人涉嫌发动严重恐怖袭击。

  遭捕的两人中,一名是陆军中尉,检方公开的姓名为佛朗哥·A,现年28岁。初步调查显示,佛朗哥试图伪装成叙利亚难民,向外来移民和左翼人士发动炸弹袭击。

  另一名遭逮捕的士兵名叫马克西米利安·T,现年27岁,他涉嫌伙同一名学生马蒂亚斯·F协助佛朗哥发动袭击。

  事件曝光后,不少德国媒体指责联邦国防军遭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想渗透,以致不少军人对纳粹心存怀念。目前,德国军方饱受压力,冯德莱恩本月初召集大约100名军方高级官员在柏林商讨解决方案。

  修改“军纪30条”

  本次整改措施中的重要一项是修改“军纪30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纳粹德国战败被解除武装。联邦德国(西德)重建国防军后,为斩断新军队与纳粹德军的“思想联系”,特意加入“军纪30条”,解释哪些部队传统和规矩需要保留,哪些要抛弃。

  不过,“军纪30条”中有一项内容颇有争议,即出于保护历史文物的目的,部队可以展览纳粹时期的物件。

  按照冯德莱恩的说法,这可能会给别有用心的人“开后门”,法规亟须重新审定。

  德国《明镜》周刊和《星期日图片报》先前报道,驻扎在德国南部多瑙埃兴根的联邦国防军第292轻步兵营内,就有会议室使用纳粹德军手枪等物品作为装饰物。这一部队食堂门口还陈列着二战时期的德军钢盔。

  在涉恐军官佛朗哥的驻地内,也有大量纳粹德军用品。2012年,部队士兵为庆祝足球比赛胜利,曾在地面上画了一个长达4米的纳粹标志。

  还有媒体质疑,驻扎在利珀附近的部队兵营仍以纳粹德国陆军元帅埃尔温·隆美尔的名字命名,似有“尊崇”之意。

  国防军7日已下达命令,对所有兵营进行清查,清除“纳粹遗物”。

  极端思想零容忍

  德国现阶段正对军中275起涉及极右思想案件开展调查,包括行纳粹军礼、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案件中大约七成是在过去一年半中发生的,似乎说明,德国在忙于应付难民危机时,极右翼思潮正在军队中蔓延。

  德国左翼党议员克里斯蒂娜·布希霍茨说:“在过去,一些极右翼的个案都被处理。然而(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些案件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有关联的,与军队外部的极端分子形成网络。”

  按照冯德莱恩的说法,经过整顿的联邦国防军将对“任何形式的极端思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