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知名媒体人开讲 与在台陆企负责人分享真实台湾

2017-05-11 09:52:09  来源:中国新闻社
  

  “纷纷扰扰不是真实的台湾,我看到的台湾最美的风景还是人。”10日,台湾知名媒体人李涛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介绍自己近四年来重新行走台湾所接触的平民英雄。

  许多在台投资的大陆企业负责人前来倾听这场题为“了解台湾”的讲座。

  自2013年退出主持长达20年的电视政论节目《2100全民开讲》,李涛选择了一条与之前生活截然不同的道路:主持《善耕台湾》、深入偏乡,寻找平民中的故事,发现真实的台湾。

  例如,在北港妈祖庙后面的巷弄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阿丰每天起早贪黑卖着廉价的米线糊,为感恩社会帮助,倾囊捐出新台币100多万元积蓄。

  “现在很多媒体喜欢隐善扬恶,却没有发现这股蕴藏在台湾民间的能量。”李涛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与阿丰老板的对话,一句朴实的“我不是有钱,是心甘情愿”让他感动不已。

  李涛的制作团队还记录了十二位老师的故事。拍摄过程不只让李涛看到台湾有许多好老师长年默默为教育耕耘,更亲眼见到老师带给孩子的转变。

  任教台东池上中学的詹永名,宁愿放弃大都市的就业机会,凭借爱心与耐心把学校“小霸王”拉回正轨;来自新加坡的年轻代课老师,甘愿领取每月两万块的微薄薪资,热情教导偏乡孩子学好英文。

  在这些平凡故事、平民英雄中,李涛看到了台湾累积的新的文化力量。

  “台湾的核心价值是勤奋、善良和公义。”李涛说,这种价值观源自于深厚的中华文化,而台湾其实一直浸润在丰沛的中华文化的根里面。

  李涛呼吁,两岸年轻人应真实地看待各种现象,面对两岸生活习惯、思维的差异,用真心去寻求中华文化的根源。“真实面对,让大家互相从感情上一步一脚印把桥梁搭起来。”

  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表示,该讲座让大家从另一角度感受到台湾的真善美和中华文化的弘扬。他说,企业运营应该和关心人的生存发展、社会进步相结合,陆企来台后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讨,还将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