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电动车“试水”泉州师院 系该校学生创业项目

2017-05-11 09:52:09  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

  泉州网5月11日讯(记者 苏勇 文/图)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共享电动车也首次出现在泉州。昨日记者了解到,这批由泉州师院几名大学生创业进行的共享电动车项目还处于调试阶段,计划的运行区域将以泉州师院校区为主,但校方尚未同意设点运行。交警部门现场调查发现,这批共享电动车基本符合上路要求,只是有些手续还需完善。

共享电动车“试水”泉州师院 系该校学生创业项目

这些共享电动车与普通合标电动车相差无几,只是不使用车钥匙,而使用手机APP页面操控开锁。

  走访 首批投放80辆电动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泉州师院附近的道路人行道上,看到停放着一排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这些电动车与普通电动车相差无几,车篮前悬挂着晋江的电动车绿牌,车后方有一个租车提示牌显示其“共享”的身份,上面有二维码、车辆编号,以及租车的步骤提示:扫码下载APP,注册认证充值,搜车输入车号,还车结束计费。

  在泉州师院围墙外的石壁小区楼下空地,几十辆相同类型的共享电动车整齐排放。现场的一名泉州师院大四男生张生昕说,这批共享单车是他和两名同学进行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他是项目负责人。感受到共享经济的来临,他们主动联系电动车生产厂家和技术供应商三方联合发起“共享电动车”项目,一期投放80辆。

  使用 须交押金 每15分钟1元

  据介绍,这些共享电动车都是定制车型,均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电池等核心部件已采取相应防盗措施,暂时没有后视镜、车锁和配套安全帽等。运行范围暂限于校园周边,计划在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学生出行密集区域布设4个固定租赁点,主要服务学生的出行。

  这些车辆不使用车钥匙,而使用手机APP页面操控开锁。用户如果要借车,先得下载APP,注册交纳299元押金,并上传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如果是师院的学生,可上传学生证认证,押金只需99元。押金随时可退,通过APP可查询选择最近的车辆租用,初步计划租车费用是每辆电动车15分钟1元钱。

  为了解决电池充电问题,他们将使用电池替换方式。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电动车行驶里程在30公里-40公里。注册用户骑行电动车期间,同时享有保险保障。

  声音 是否有必要看法不一

  采访中,记者发现泉州师院校园内现在已有各种共享单车出现,公共自行车“小黄人”不久前在该校设置了6个站点,而且学校还开通了电瓶车供师生乘坐,每次1元。在校园的教学楼及宿舍楼附近,还有大量停放的私人电动车。交通工具已经多种多样,是否还有必要在校园“试水”共享电动车?

  “共享电动车”项目合伙人、大二男生方梁说,他们调查认为推行共享电动车在校园内有需求。师院校园地势不平,有不少上坡路段,从校门到宿舍楼约有2公里,骑共享单车很吃力,电瓶车又无法随叫随走,而如果自己购买电动车,至少也要上千元。

  对此,市民网友的看法不一。泉州师院一名男生小林说,他觉得校园小,骑自行车就绰绰有余,也可以当作一种锻炼,而电动车车速快,容易带来交通安全隐患。新闻专业大三女生吴同学则认为,如果共享电动车数量多还车方便的话,她会考虑租用的,毕竟有时候想去远一点的地方走走还比较方便。

  校方 合法性还待调查研究

  据悉,泉州师院还未批复同意在校园设置共享电动车的固定租赁点。“还在与学校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目前这些共享电动车还处于调试阶段,没有正式投放运营。”张生昕表示。

  昨日泉州师范学院对该项目提出意见,表示学校倡议并鼓励大学生参加自主创业,共享电动车的运营者已经注册公司,必须依法依规进行运营。同时,学校将对共享电动车在校园运营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调查研究,并给予创业学生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交警 基本符合上路要求

  这些共享电动车符合上路行驶要求吗?昨日上午,丰泽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黄颖儒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根据手续材料显示,80辆电动车为石狮一厂商生产的合标电动车,每辆车悬挂带牌销售的晋江绿色车牌。张生昕介绍,他们已在丰泽区注册了一个互联网公司,作为共享电动车租赁的经营主体。

  交警部门调查后认为,共享单车基本符合上路要求,但行驶证等手续还需办理完善。同时,交警部门向经营方提出3点要求:一是核实租车人的行驶资格,根据相关法律,年满16周岁才能驾驶电动车,年满18岁骑车者才能载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二是车辆的停放问题,确保不造成违停,扰乱交通秩序;二是车辆的安全问题,要确保车况良好,出现故障第一时间下线回收。“目前没有政策对共享电动车做出明确规定。”黄颖儒介绍,共享电动车同共享单车一样,也会带来诸多管理难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法规便于管理。

  相关链接

  共享电动车已经出现在国内一些城市和高校,各地看法不一。如中国传媒大学表示,学校不提倡学生骑共享电动车,但目前只是不允许共享车在校园内集中投放,未作其他规定。

  今年1月7日,电单车在深圳上线仅一天,因违反当地禁摩禁电的相关规定被叫停;2月14日,共享电动车出现在北京海淀街头,刚投放两天,单车的负责人就被海淀区交通支队紧急约谈,要求该公司于2月17日前,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3月8日,名为“电斑马”的共享电动车由于涉嫌违反《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多项规定,被北京市朝阳区公安交管部门约谈叫停。

  目前,只有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里面明确将电动自行车列入共享单车范围,主要从政府责任、平台责任和使用者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共享电动车出台的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