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连锁鞋店PSS破产 福建多家鞋企或被拖欠货款

2017-05-11 08:30:54  来源:东南网
  

  美国连锁鞋店PSS破产恐引发连锁反应,莆田大多数鞋企和泉州等地的多家鞋企将面临被拖欠货款的风险,目前全省已确定有30多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向PSS供货,部分企业被拖欠货款数额较大。为此,相关机构与专业人士建议,相关鞋企应——

  停止供货 抱团取暖 积极备战

  东南网5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9日,福建信保公司联合莆田市商务局在莆田举办“出口美国破产专题风险论坛”。会上,美国连锁平价鞋店Payless Shoe Source(简称PSS)的破产风波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记者了解,这家在全球30个国家拥有4400家门店的美国连锁平价鞋店日前正式向美国圣路易斯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关闭400间业绩不佳的门店,准备债务重组。受此影响,我省莆田、泉州等地多家鞋企将面临被拖欠货款的风险。

  “我们已接到两家投保的莆田企业反映,他们涉及PSS的未收汇金额合计218万美元。”福建信保业务管理处处长张午说。而近期,厦门部分投保鞋企也陆续向厦门信保通报风险,保守估计涉及金额累计超250万美元。

  但据记者了解,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只占我省与PSS有业务往来的鞋企的一小部分。

  莆田市商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莆田大多数鞋企都直接或间接向PSS供货,被拖欠货款数额较大,而且大部分鞋企未投保,有可能造成较大损失。”据摸查,仅莆田鞋企遭遇欠款金额可能就达1亿美元。而根据我省各地商务部门的初步摸底,全省已确定有30多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向PSS供货,部分企业被拖欠货款数额较大。

  莆田某鞋企负责人说,PSS是该企业多年的客户,考虑到买家实力强、信用好,因此并没投保。“与PSS有供货关系的莆田鞋企大多是代工型中小企业,资金并不雄厚,100多万美元的欠款足以让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严重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鞋服是我省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一旦这些欠款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部分企业甚至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风险。

  据悉,日前,省商务厅已将有关情况函告商务部美大司,恳请美大司将情况通报我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经商室,密切跟踪PSS的债务重组进程。

  本月6日,我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经商室通过美国洛克罗德律所(Lock Lord LLP)了解情况,该律所认为,我省与PSS有供货关系的鞋企大部分没有购买保险或以其他方式为欠款设置担保,在索赔受偿序列中排名较靠后,债权利益不易获得保障。

  据此,该律所为我相关鞋企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我相关鞋企立即停止向PSS供货,并采取其他可能的自我保护措施以减少损失。

  二是如果PSS正式进入破产程序,我相关鞋企应尽可能争取PSS债权委员会的席位,监督破产案件进程,维护债权人利益。考虑到福建企业被拖欠的货款数额较大,获得相关席位的可能性也较大,故建议福建企业聘请相关专业机构,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

  对此,受访我省相关鞋企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受损情况,并参照美国洛克罗德律所提出的专业建议,尽快牵头组织相关企业抱团取暖,研究运用法律手段应对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其实,PSS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因高额房地产成本以及电商带来的消费习惯转变,实体零售商面临着巨大压力。如3月,美国时尚鞋类制造商BCBG Maz Azria集团也向当地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对此,福建信保有关负责人建议,我省鞋企要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平衡好风险和收益,交易前,做好风险评估,规范商务合同,保障自身权益;善于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