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模拟样机试飞助力C919腾空

2017-05-10 16:56: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0日电(记者 毛振华)国产大型客机C919近日成功首飞。记者日前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依托该中心拥有的超算“天河一号”,多家单位此前联合开展了针对国产大飞机的数值模拟,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研究的数字化、虚拟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河一号”是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也是目前世界上获得广泛应用的超算。它的应用覆盖了高性能计算的各个领域,包括石油物探、基因测序、装备制造等,力求在产学研结合中,让国之重器成为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国之利器。

  针对国产大飞机的此项研究由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力学所、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受空间、成本等限制,通过传统实验风洞开展飞行器设计已难以满足需求。借助“天河一号”的超强运算能力,则能在超算上开展研发设计及在模拟的虚拟空间中试飞,极大地节省成本,提高研发效率。

  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研人员在“天河一号”上历时3个多月,开展了对国产大飞机、航天器在高速飞行条件下的全尺寸、复杂多工况气动模拟,全尺寸空间飞行器跨流域飞行气动模拟等项目模拟工况超过2000个,有效地拓展了中国风洞试验能力和数值仿真能力。

  专家表示,此次“天河一号”参与的C919空气动力学的模拟仿真,对飞机的流体外形设计,保证飞机飞行中的节油、稳定和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