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干妈遭泄密 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保密法律法规

2017-05-10 15:17:38  来源:长江网
  

  历经三个多月的侦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一举将涉嫌泄露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业机密的贾某抓捕归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人民币。(5月8日中国新闻网)

  “老干妈”一直是国内食品行业发展的典范,其传统中国口味的产品甚至远销欧美,着实为国产食品长了志气,称其为国民品牌也不为过,创始人陶华碧女士更极具传奇色彩。从百度百科上看,商业机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设计资料、程序、产品配方、制作工艺等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老干妈”和“商业泄密”这两个词随便一个上新闻,都能给人很强的冲击感,何况是两者同时发生。

  “老干妈”成立三十余年,从小作坊发展到如今年产值几十亿的大企业,其商业机密一定“居功至伟”。众所周知,商业机密对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有些核心机密甚至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此次泄密事件涉案金额高达千万,所幸被“老干妈”及时发现并报警处理,应该不会对体量较大的自身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如果换个角度想想,一般的企业被如此泄密可能就会关门倒闭。

  在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商业机密侵权案件成多发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企业商业机密保护意识不强,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保密制度,笔者以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企业,商业机密保护都只停留在纸上和嘴上,实际中形同虚设;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人员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偷取或盗取商业机密,影响比较大的有力拓泄密案、东软泄密案等。

  发生泄密后,“老干妈”立即报警的做法令人称道。反观国内许多企业,泄密后因为证据不足,或是担心打官司麻烦,亦或是怕被人指责“赶尽杀绝”等原因而最终不了了之,更有甚者同泄密者“私了”,其做法实质上是一种纵容,助长了此类行为的发生。

  “老干妈”被“暗算”泄密,给其他企业提了个醒。在努力经营的同时,一定要认识到商业机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建立和健全保密制度和保密岗位,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同时勇于将发现的泄密者诉之与法律,让其受到法律的制裁。政府相关部门也需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完善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对泄密者进行严惩,还企业一个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总而言之,保护商业机密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包括企业自身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