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8家问题景区整改未果 京东大溶洞仍宣称4A级

2017-05-10 11:35: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去年12月,市旅游委对北京8家问题景区进行通报。中华民族园、京东大溶洞等2家4A级景区被“摘牌”,什刹海、潭柘寺、八达岭水关长城等6家景区被警告。随即这些景区被责令进行半年整改。如今,半年“大限”将至,市旅游委将从本月下旬开始对上述问题进行复查。这些景区整改情况如何?是否依然存在问题?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对这些景区进行了探访。

  本报讯 去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北京有8家4A级景区上榜。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8家景区在北京知名度颇高,其中中华民族园、京东大溶洞等2家4A级景区被“摘牌”,什刹海、潭柘寺、圣莲山、八达岭水关长城、京东大峡谷和桃园仙谷等6家景区被警告。

  据市旅游委介绍,本市81家5A、4A级旅游景区在进行质量等级复核中,总分为1000分,4A级景区需达到850分,根据旅游委对景区8个方面212小项进行的全面复核,中华民族园和京东大溶洞的得分最低,分别为750分和752分,离4A级景区的合格分数线相差100分左右,因为被摘去了4A级的景区质量等级。

  按照市旅游委的要求,从去年12月通报起,8家问题景区要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改,届时主管部门将再次复核,整改合格后,按照国家旅游局相关管理办法,被摘牌景区可重新申请相应的等级资质。而像什刹海、潭柘寺等给予警告但没有摘牌的6家景区,如果复核不达标,这6家景区也将被取消等级资质。

  通过北青报记者连日探访,8家问题景区中,什刹海、潭柘寺、水关长城和京东大峡谷等4家景区基本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余4家景区依然存在问题,处于“带病经营”。

  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中华民族园和京东大溶洞两家被“摘牌”景区,在整改期间仍然以4A级景区身份对外宣传。其中,中华民族园在导览图中称,这里是“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其官方网站也依旧标注了4A级景区身份。而京东大溶洞的门外依然矗立着国家旅游局2004年颁发的4A级景区标识。

  此外,中华民族园羌族博物馆观音庙景区内设有一处装钱的箱子,而且半透明的箱内还有大量的现金。

  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等相关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功德箱只能设立在宗教活动场所。北青报记者登录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数据显示北京范围内共有39家佛教、道教宗教活动场所。中华民族园并不是登记在册的宗教活动场所。

  探访

  延庆区八达岭水关长城

  各类标识已去掉“八达岭”

  通报问题:景区门票线上售卖低于同类景区价格,涉嫌倾销揽客;“黑导”和部分“一日游”从业者欺骗游客。

  整改现状:目前水关长城的各类标识上,已不见“八达岭”的字样,均统一为水关长城。整个景区在主要道路、停车场、文化广场等地新安装了近40个分类垃圾箱,旅游咨询中心功能齐全,景区内厕所干净、无异味。景区内的电瓶车也做到明码标价,游客乘车秩序井然,一度猖獗的“黑导游”也难觅踪影。此外,目前水关长城线上票价为现场购票价格的8折,价格低于同类的慕田峪长城。

  西城区什刹海

  露天酒吧餐馆外设桌椅已撤

  通报问题:综合管理差、配套及服务设施设备混乱,人车混流,存在安全隐患等。

  整改现状:日前,北青报记者在什刹海发现,景区的主要出入口,烟袋斜街、万年胡同等人流和车流出入什刹海的主要位置,以及南官房胡同、北官房胡同等居民集中的区域都设置了机动车的挡车桩,两个挡车桩之间,最宽能容一辆三轮车经过。

  银锭桥附近一向是人流集中地之一,一位商户表示,这里一直都有辅警维持秩序,除了不让机动车通过,逢“五一”等节假日,共享单车也不能入内,游客都要将自行车停在景区外面,保证行人通行。

  除了是景区,这里也是商业区,前海北沿到荷花市场是酒吧、餐馆的聚集地,原来酒吧都会把沙发桌椅摆到店外,并列着三四排占满人行道。

  经过整改后,这些酒吧、餐馆的桌椅都放置在店内,没有了店外经营、齐门售货的商家,道路宽敞了很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