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一市民喝鱼汤鱼被卡住食道 差点要了他的命

2017-05-10 10:51:17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5月10日讯 喝了一碗鱼汤,差点要了命!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上周日凌晨,接诊了一位被鱼鳃骨卡住食管,差点刺破主动脉弓的病例。

泉州一市民喝鱼汤鱼被卡住食道 差点要了他的命

差点要了赖先生命的鱼鳃骨

  当天晚上,32岁的市民赖先生吃晚饭时,喝了一碗鱼汤,吃完饭后,就觉得整个人不舒服,好像是喝汤时喝进了什么东西,胸部隐隐作痛。

  晚上7点多吃完饭,一直到了11点多,赖先生本想着休息一下,看会不会好转,但随着时间的拖延,人不仅没有见好,反而越来越不舒服。一直到晚上12点多,赖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才来到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挂急诊。

  急诊室的医生对赖先生做了初步的检查,发现情况很严重。随即叫来了耳鼻咽喉科的值班医生黄志伟前来会诊。黄医生让赖先生拍了CT片,CT结果显示,赖先生的食管第二狭窄处有个异物,紧挨着主动脉弓,不能判断主动脉弓是否已经受损,但是,如果不果断将异物取出,随着食道的蠕动,异物可能会越扎越深,情况也会越危险。

  黄志伟医生介绍,主动脉弓直径大约有3厘米,是人体最粗的压力最大的血管,紧挨着心脏,而这么粗的血管一旦被扎破,可能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

  当晚,耳鼻咽喉科的主任医师林伟年被通知来做手术,林主任通过食管镜取出了这个致命的异物。手术后,大家发现,这个异物竟然是一块长宽约2厘米的鱼鳃骨,周边非常锋利。而赖先生由于误吞了鱼鳃骨,他的食道黏膜损伤很严重,虽然手术很成功,但他还伴有胸痛的症状,需要住院观察几天。

  【提醒】

  异物卡喉 万万不要喝醋、吞馒头!

  被鱼骨卡喉、误吞尖锐物品,不要喝醋、不要吞咽馒头。林伟年主任说,喝醋、吞咽馒头都是不科学的。被鱼骨卡喉,喝醋不仅不能软化鱼骨,还可能刺激食道,加快食道蠕动,导致鱼骨越扎越深,而大口吞咽馒头等方式,也有一定概率造成鱼骨越扎越深。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就医,由医生专业处置。

  常见的异物卡喉,林主任介绍,还有一些小玩具、果冻、大块的食品、硬币及珠子等。家长在小孩吃饭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大哭或者大笑。如果孩子哭闹的话,要将孩子嘴里的食物取出来,避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