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腐败没有"安全岛"!女会计贪污百万潜逃24年落网

2017-05-10 09:28:11  来源:法制日报
  

  贪污公款潜逃24年之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计财处原会计付洁,被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追逃小组押解回克拉玛依市。至此,该市检察机关历年来网上通缉的10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归案,实现了反腐追逃100%的终极目标,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追逃专项工作因此走在了新疆检察机关的前列。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专程赶赴克拉玛依市,深入了解该市检察机关如何强力追逃,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的成功经验。

  24年持续追逃贪污公款女会计归案

  据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1992年,付洁在职期间,利用主管单位人员公务出差外汇兑换、报销的职务便利,贪污公款100多万元,用于在内地买房等消费。后怕事情败露,1993年6月,付洁与丈夫刘继新相继潜逃,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立即对两人进行网上通缉。

  20多年里,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多次开展专项行动,派员赴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实施抓捕,二人像从人间蒸发了一般,踪迹全无。甚至有坊间传言,付洁花巨资多次整容,早已逍遥海外。但这丝毫未动摇检察机关誓将其缉拿归案的决心。

  “只要有付洁夫妇的线索,我们就绝不放过。在几次追逃行动中,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的追逃干警在湖南付洁原籍所在地调查守候了8个多月,但最终还是没能发现他们的行踪。”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郭亚华告诉记者。

  今年4月10日,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的电话,当地警方在对辖区人员进行人像比对时,发现一个同名同姓的江西籍保安人员疑似网上通缉人员刘继新,要求派人前往确认后实施抓捕。

  接到线索后,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反贪部门立即成立抓捕专项行动小组,从两级院抽调多名反贪干警和法警组成抓捕小组。同时,请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协调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予以协助。

  4月17日上午,抓捕组在事先进行辨认分析确定后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刘继新缉拿归案。

  4月18日,刘继新被押解回克拉玛依。

  按照专项行动小组的要求,刘继新归案后,抓捕组立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付洁的抓捕上。

  同案刘继新到案后,态度顽抗,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也不交代付洁的去向,谎称与付洁早已多年未联系。

  抓捕组再次对刘继新的相关书证进行深入分析,之后初步断定,刘继新手机通讯录中的杨洁就是付洁。

  抓捕组克服种种困难,抓住线索顺藤摸瓜紧追不舍。4月20日晚8点35分,继续仓皇逃亡的付洁在陕西西安长安区一亲戚家中落网。

  审讯中,付洁供述其逃亡24年中曾辗转躲藏于广东、湖南、江西、陕西等地,生活穷困潦倒,且表示愿意认罪,接受法律的制裁。

  4月22日,付洁被押解回克拉玛依,历时9天追逃专项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该案的侦办、追赃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