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产业集群

2017-05-10 09:05:11  来源:东南网
  

  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与其他沿海发达地市相比,莆田经济体量偏小。原因是:龙头企业偏少,产业集群偏弱。如何充分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莆田制定了《建设美丽莆田发展纲要》,把提升绿色制造产业工程列为重点实施的九大专项行动之首,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绿色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超1500亿元。

  引龙头,铸链条——这是莆田推动产业转型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莆田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比如,总投资240亿元的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仅用18个月,一期项目的首片5.2寸触摸屏显示器产品顺利点亮,下月将试投产;总投资130亿元的仙游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一期厂房正在安装设备,下月也将试投产,它与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将有力助推莆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作为我省首个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项目,云度新能源仅用14个月就进入首款车型——云度π1的小批量试生产阶段,必将引领莆田装备制造业朝着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转型;在兴化湾临港产业园,百威英博雪津啤酒迁建项目成为亚洲单体产能最大、全球设备技术领先的世界级啤酒工厂,依托这一项目而延伸的啤酒上下游产业链,将使这里打造成年产值约300亿元的大型食品产业标杆园区。

  抓创新,促转型——这是莆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一大举措。

  莆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和节能降耗,以及整合资源、打响品牌,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莆田双驰实业公司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以注重创新、打造品牌成为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在双驰的引领下,许多鞋企突破代工局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不再满足于企业的各自登山,提出政府、协会、企业、金融“四位一体”的转型思路。如今,由政府参与、鞋业协会发动、7家龙头企业众筹、金融部门信贷支持的莆田鞋业供应链平台和服务平台成立并开始运营。

  龙头舞动,产业集聚。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莆田提出的“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蓝图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