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部署春耕备耕时期森林防火措施 管控野外火源

2017-05-09 14:35:53  来源:宁德晚报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防范森林火灾工作,近日,市政府办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提出对重特大以及造成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案件,将实行挂牌督办。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位、到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面掌握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具体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关口前移,及时组织督查组深入一线,检查森林防火责任、野外火源管控、巡山护林制度、扑火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准备、值班值守制度等落实情况,确保防患于未然。市政府将组织督察组赴各地开展督查,并对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各地要组织机关单位、军警部队、公安机关、乡(镇)村干部、村两委和护林员等,采取“人盯人”的战术,因时因地增设临时森林防火哨卡,加大巡查力度,排查火灾隐患,管住管好野外火源,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同时,森林公安和林业执法要加大违章用火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用火。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地要加大森林防火投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充实扑火物资储备,推进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建设,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面提升扑救能力。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科学指挥、严密组织、安全扑救放在扑火工作的首位,各级主要领导按照预案,靠前组织指挥,抓好组织指挥扑救工作。

  严格防火值班值守,各级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注意加强乡村两级的值班制度落实,确保基层值班网络不断档。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接到火情报告,要全面了解情况,并按规定逐级上报森林防火部门。要加强防火值班执行情况抽查检查,对出现脱岗、漏岗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严格责任追究,各级森林公安要集中力量,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对重特大以及造成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案件,要实行挂牌督办。蕉城区、古田县要加快清明期间发生的森林火灾的侦办进度。同时,各地要按照森林火灾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此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注重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因地制宜创新宣传举措,解决好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人、儿童、妇女)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问题,切实清除宣传盲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