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一位八旬老人不服老 义务除蚁忙得不亦乐乎

2017-05-09 10:19:4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9日讯 (福建日报 严秀华)

  “老林,家里柴火间有蚁穴,想请你帮忙。”

  “行,我马上过去。”

  来电是漳州市区大同路的一位居民。老林一接到电话,便提起治蚁工具出发了。老林名叫林井心,今年84岁,家住漳州市区水仙花园,芗城区纪委监察局退休干部,1957年起,他便开始义务帮人治白蚁,忙得不亦乐乎。

  每年的4月、8月,是白蚁繁殖生长期,也是林井心最忙碌的时候,不管熟悉或不熟悉,他总是有求必应。今年3月,青年路张先生家柴火间出现白蚁,向老林求助。老林面对阴暗潮湿的房子,先察看地板,发现地上铺着报纸,断定此处必有蚁巢,掀开纸张一看,果真如此。他马上取出灭蚁器。凭经验,他注意到门框有细小的孔状斑点,就用螺丝刀敲打门框,证实门框已被蚁蛀过后,立即投药灭蚁。每次投药后,老林都会用粉笔做标记,并在标记处注明治蚁时间,跟踪落实防治功效。

  芗城芝山机关大院有两株百年松柏,不久前,老林到此晨练,发现松柏干枯,树梗被白蚁严重侵蚀,他赶紧采用“地瓜引巢法”施救。他从市场上选购优质地瓜,回家煮沸,捏成团块,塞进快被白蚁掏空的树梗,引诱白蚁出巢进食,然后迅速投药。一周后,两株松柏重焕生机。

  回想自己如何与治蚁结缘,老林娓娓道来。1957年,他在漳浦粮食局工作,被委派到福州参加省粮食厅举办的防治白蚁学习班,学习期间,他获操作实践比赛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学员。学习回来后,他调任仓粮基点组组长,负责3个村的仓粮管理,所学的防治白蚁技术派上了用场。因为当时的仓库大部分由庙宇和祖厝房屋改造而来,木桩结构,阴暗潮湿,白蚁易生。10年后,老林调离粮食部门。按理,这下得跟治蚁告别了。但他治蚁热情不减,只要对方一个电话,便不辞辛苦前往。

  50多年过去了,其间老林阅读了大量有关防治白蚁知识的杂志书籍,一本1156页的《中国白蚁学论文选》摆在床头,经常啃读,积累了丰富的治蚁理论和实践经验。他亲手配制灭蚁药,功效显著。2005年,他被漳州直管公房经营管理处聘为白蚁防治站技术顾问,负责5个房管所白蚁防治技术指导。老林在灭蚁的同时,不忘进行预防宣传。他说,消除白蚁,以防为主,注意防潮防湿,天花板不漏水,下水道要畅通,木料、纸质品不宜直接放在潮湿的地板,一旦发现白蚁出入,应立即防止白蚁逃脱,往别处繁殖再生。

  老林的爱人蔡幼如总担心蚁药有毒,丈夫年纪大,爬上爬下不安全。对此,老林自有一套高论:白蚁易生的柴火间、储存室和仓库等,都建在底层,无需登高;蚁药有毒,但口罩一戴,安全得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