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边督边改:不让被关停污染企业死灰复燃

2017-05-09 08:40:17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陈锟)

  龙岩:不让被关停污染企业死灰复燃

  长汀县大同镇光明村有6家机制碳厂,长期以来排放粉尘废气,成了光明村村民的一块心病。“一开窗户,家里就一层灰尘,一出门头发就脏了。”村民们抱怨说。

  听说中央督察组进驻福建,企业主闻讯赶紧停产。但村民担心企业会死灰复燃,就将情况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4月28日,信访件很快就转办到当地,长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专项调查组赶赴现场。经查,4家企业已被查封,未有生产迹象;2家企业已被取缔,其中1家存在取缔不彻底的情况,执法部门立即对企业进行拆除。

  为确保彻底解决问题,5月6日,长汀县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前往光明村,对6家环境污染企业全面核查,并组织供电部门对污染企业采取停电措施。当地群众知道后,纷纷拍手称快:“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老区百姓很欢喜!”

  长汀县表示,将充分发挥镇、村三、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员的作用,加强巡查监督,确保几家企业达标排放。同时,各职能部门综合施策,对几家企业用林、用地、排污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两家取缔企业加强巡查,确保不会死灰复燃。凡手续未齐全或设施未配套或排放未达标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泉州:件件不放过 事事有着落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泉州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做到边督边改、“五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的不放过,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确保事事有着落。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为常务副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狠抓排查摸底、将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督办单位、督办市领导以及整改时限。

  自查自纠,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项目布局、企业监管、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查缺补漏、健全机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标本兼治。

  专项督查整改销号。抽调市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多个小组,做好现场督查,对每一件信访件的办理严格实行“五不放过”。

  漳州:垃圾连夜清理 市民倍感舒心

  “一觉醒来,从阳台望出去,发现整个‘视界’都改变了,愉悦感扑面而来。”漳州市芗城区鑫荣嘉园小区住户石小辉道出众多业主的共同心声。

  鑫荣嘉园小区内空地有一堆垃圾常年无人清理,让住户十分揪心。4月27日下午,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鑫荣嘉园小区垃圾乱倒问题的信访件后,芗城区芝山镇立即开展实地查看。当天傍晚6点多,组织城管、环卫、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共30多人,出动2部环卫车,对垃圾实行打扫清运。

  “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冒雨作业,持续到当晚10点多,终于将垃圾打扫清运完毕。第二天,又组织挖掘机进场,清除空地上的杂草和部分废弃建材。”住户吴建华说,“经过整治,垃圾终于退出我们的视线,倍感舒心!”

  “该空地是一个闲置多年的待建工地,常年垃圾成堆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小区的部分群众把垃圾乱堆放,结果越积越多。”金鑫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俊平说,为进一步解决垃圾乱倒问题,镇政府协调开发商对工地实施围挡,同时新添置十多个蓝色垃圾桶。今后,社区将督促小区物业进一步规范垃圾清扫清运,组织人员定期巡查,切实提高环境整治成效。同时,将加强宣传,帮助小区群众提高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