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降雨突袭南安眉山乡 7村1.5万多人交通出行受影响

2017-05-08 17:00:18  来源:东南网
  

  40分钟降雨90毫米 路面坍塌 桥梁冲毁 房屋受灾

  强降雨突袭眉山 造成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强降雨突袭南安眉山乡 7村1.5万多人交通出行受影响

眉山乡天山村,暴雨冲塌部分路基,而叶桂良家就在一旁。

  东南网5月8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叶凯茹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黄宝佳 洪小燕 黄成超 文/图)5日20时许,眉山乡突发大暴雨,过程达40分钟,降雨持续至6日。多处农田被淹、桥梁被冲毁、房屋道路受损,7村1.5万多人交通出行受影响。据初步统计,此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600多万元,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受灾较严重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天山村、小眉村、高田村、太山村和田内村等角落。6日下午,记者走访部分村落,了解灾情。

  轰隆声后洪水破门而入

  小眉村在2012年拓宽的石拱桥桥梁基本被掏空。顺着桥底排洪沟往下游走,河道越变越窄,河床上遍布着大小不一的碎石。至下游,排洪沟已成一条名副其实的石头河。

  “这里原本是条宽阔的河流,强降雨带来的山洪使得整座桥梁部分崩塌,碎石顺着湍急的河流往下冲,造成河底堵塞,河床升高致水流变道,洪水朝农田和民房冲去。”村干部告诉记者,下游有几百亩农田被淹,村里约80%的房子都受损。

  想起5日晚的“惊魂一夜”,80多岁的石老伯和老伴依旧十分后怕。“我就住在河岸边,那天晚上我听到了轰隆的声音,感觉不对劲,想出门瞧瞧,没想到水已经破门而入,四面墙壁也有水渗入,一会就漫到脚踝,一晚上都不敢合眼。”记者看到,泡水后,石老伯的老宅满是泥泞。

  村民石水力家中被水淹深达一米,冰箱、木椅、桌子等倒在地上,墙上四处攀附着水草。他告诉记者,当时,汹涌的洪水冲开房子的铁门,他的脚踝被刮伤,部分家具也被水流冲走。

  沿村道行走,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有座住宅大半部分被掩埋,大片农田被一块块碎石覆盖,还有些农作物被泡在水里。

  逃出家门祖孙又被困40多分钟

  在天山村,叶秀珠一家灰头土脸,两层砖混结构的房里,地上还有泥水,尽管已清理了一夜。

  当晚7时许,4岁的孙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听到外面传来巨大声响,正在看电视的她跑出房门,看见一股水流正从山上呼啸而下。回到屋里,水流已从后门侵入,旁边楼梯已经毁坏,她只得抱起孙子往农田跑去。

  跑出30米开外时,房门前的公路又发生了大面积溜方,裹着泥沙的水流冲向水沟,让原本平静的水沟变得汹涌。湍急的洪水,阻挡了祖孙俩前进的路。无奈,她只得报警求助。

  民警、邻居、亲戚闻声赶来,踩泥泞、淌激流、冒大雨,找到祖孙俩被困地。成功脱困时,祖孙俩已在雨中站了40多分钟。

  6处中断道路经抢修已通车

  此次灾情为何如此严重?据泉州气象局消息:5日11时-6日8时区域自动站累积降雨,以南安眉山乡126.7毫米最大。眉山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眉山地势陡峭,群山纵横,一旦发生短时间内的强降雨,就极有可能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灾情发生后,眉山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市交通局、水利局也分别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指导抢修工作……目前眉山19户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6处中断道路经抢修已通车。眉山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中断的道路、冲毁的桥梁、受毁的水坝等设施将尽快恢复重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